欧债烧屁股 沙柯吉示警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讯】(中央社巴黎/马德里16日综合外电报导)欧洲大部分股市摆脱降评影响,不过法国总统沙柯吉今天警告,欧洲面临“空前”危机,必须重拾成长;法国财长表示,尽管标普大砍欧洲主权国家信评,无需提高欧盟纾困基金。

标准普尔13日才狂砍欧元主权债务国家信评,今天又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债信评等调降1级至AA+。

法财长巴华恩(Francois Baroin)发表声明表示:“EFSF努力维持贷款能力,也有多样的机制和充足的抵押品,全方位实现当前和未来的承诺。”

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会见西班牙新任总理拉荷义(Mariano Rajoy)时表示,欧元区必须加强竞争力,带动经济成长,同时削减开支。

沙柯吉表示:“史无前例的危机迫使我们削减开支和减赤,但也必须透过解决我们面临的竞争力问题,恢复成长。”

拉荷义举办上任后首场记者会,试图淡化主权债务信评遭降级的话题。

拉荷义在联合记者会中表示:“最终,最具决定性的事情在于每个国家遵行自己的途径。”

拉荷义也支持法国力挺的“罗宾汉税”(Robin Hood Tax)或“杜宾税”(Tobin tax)金融交易税征收计划。

欧洲央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今天表示,欧元区危机近几个月来每况愈下,并称目前的情势“非常严峻”。

他以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ESRB)负责人的身份在法国史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中说:“我们欧债事务处于非常严峻的状态,我们不能逃避这个事实。”

德拉吉并说:“欧洲央行前总裁特瑞谢(Jean-Claude Trichet)去年10月对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发表谈话时,称此当前危机成为系统性层面危机。从那个时候开始,债务危机已进一步恶化。”(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