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评潮 恐伤欧洲金融稳定机制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13日调降法国和意大利等9个欧元区国家债信评等,欧洲对抗债务危机的重点武器信评恐因此遭受池鱼之殃。

彭博社依据标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和惠誉国际信用评等公司(FitchRatings)这3大信评机构的评等计算出欧元区平均信评,其数值已从去年12月31日的3.27落到3.56,意味比顶级评等低3个级别。

此平均值的计算方式,是每个信评级别各标1个数字,顶级信评为1,以此类推,并以各国在纾困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中所占比例加以调整。

标普表示,之所以调降法国与奥地利等国信评,是着眼于对抗欧债危机的政策手段“不足”,德国如今成为欧元区硕果仅存保有稳定“AAA”评级的成员国。标普挥大刀降评,也使得EFSF获标普、穆迪和惠誉一致给予的顶级信评面临降评风险。

法国兴业银行集团(Societe Generale)驻巴黎欧元区利率策略部主管欧海根(Ciaran O’Hagan)在16日发表的报告中写道:“这是未来几周我们最害怕的间接伤害。EFSF债信评等和贷放能力所引发的疑虑,将让投资人持续担心欧洲仍欠缺认真削减赤字的计划,以及强而有力的援助机制。”

法国是仅次于德国的EFSF次大金主,在7800亿欧元(9870亿美元)的担保额中出资20%。

标普的欧元区信评平均值,从去年12月31日的3.27一口气降到4.16,法国遭降评,连同意大利和西班牙被连降两级,对此产生最大冲击。穆迪和惠誉的欧元区信评平均值目前分别为3.53以及2.99。

这3大信评机构曾指出,EFSF担保额超过贷款能力及其现金缓冲,是他们给予EFSF最佳评级的理由。不过穆迪也说过,EFSF债信评等对德国、法国与荷兰的级别变化“尤其敏感”。(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