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邮轮灾难 恐重创邮轮旅游业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讯】(中央社米兰15日路透电)意大利邮轮海难不但对船主而言是场灾难,更可能严重伤害已面临严峻逆境的邮轮业。

搭载超过4000名乘客的“歌诗达协和号”(Costa Concordia)13日晚间在美丽的吉格里奥岛(Giglio)附近触礁,至少5人罹难。

全球最大邮轮公司嘉年华邮轮集团(Carnival Corporation & Plc)子公司歌诗达邮轮公司(Costa Crociere)负责营运这艘11万4500吨的豪华邮轮,而歌诗达协和号正是嘉年华集团在欧洲邮轮旅游市场中的主要资产之一。

芝加哥晨星公司(Morningstar)证券分析师卡兹(Jaime Katz)说:“对歌诗达品牌而言,这可说是公关恶梦。”

“问题在于一旦歌诗达招牌垮了,嘉年华品牌是否也会蒙上污点。”

全球经济危机已经让游客对嘉年华的业绩和财务状况忧心忡忡,邮轮出事时机更是糟糕到极点。

卡兹说:“欧洲经济市场挣扎求生,中东出现起义浪潮,这起意外可谓雪上加霜。”卡兹指这项意外就刚好发生在邮轮旅游旺季。

“嘉年华集团每年此刻都接获大量订位,有哪家公司希望在业务最忙碌的时候遭到这类新闻打击?”

全球投资服务公司William Blair & Co研究分析师查克菲亚(Sharon Zackfia)指出,现在评估嘉年华的全部损失仍言之过早,不过嘉年华得负担乘客退款和维修费用,还可能面临诉讼。

消费者对整个邮轮旅游事业的安全疑虑高涨也是个问题,加上对美国经济萧条和欧债危机的担忧,部分民众可能冻结海外旅游计划。

查克菲亚说,尽管邮轮旅游业普遍拥有良好安全纪录,“但每次发生这种事,就要担心公众对整个事业安全性的观感受到影响”。(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