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郵輪災難 恐重創郵輪旅遊業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中央社米蘭15日路透電)意大利郵輪海難不但對船主而言是場災難,更可能嚴重傷害已面臨嚴峻逆境的郵輪業。

搭載超過4000名乘客的「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13日晚間在美麗的吉格里奧島(Giglio)附近觸礁,至少5人罹難。

全球最大郵輪公司嘉年華郵輪集團(Carnival Corporation & Plc)子公司歌詩達郵輪公司(Costa Crociere)負責營運這艘11萬4500噸的豪華郵輪,而歌詩達協和號正是嘉年華集團在歐洲郵輪旅遊市場中的主要資產之一。

芝加哥晨星公司(Morningstar)證券分析師卡茲(Jaime Katz)說:「對歌詩達品牌而言,這可說是公關惡夢。」

「問題在於一旦歌詩達招牌垮了,嘉年華品牌是否也會蒙上汙點。」

全球經濟危機已經讓遊客對嘉年華的業績和財務狀況憂心忡忡,郵輪出事時機更是糟糕到極點。

卡茲說:「歐洲經濟市場掙扎求生,中東出現起義浪潮,這起意外可謂雪上加霜。」卡茲指這項意外就剛好發生在郵輪旅遊旺季。

「嘉年華集團每年此刻都接獲大量訂位,有哪家公司希望在業務最忙碌的時候遭到這類新聞打擊?」

全球投資服務公司William Blair & Co研究分析師查克菲亞(Sharon Zackfia)指出,現在評估嘉年華的全部損失仍言之過早,不過嘉年華得負擔乘客退款和維修費用,還可能面臨訴訟。

消費者對整個郵輪旅遊事業的安全疑慮高漲也是個問題,加上對美國經濟蕭條和歐債危機的擔憂,部分民眾可能凍結海外旅遊計劃。

查克菲亞說,儘管郵輪旅遊業普遍擁有良好安全紀錄,「但每次發生這種事,就要擔心公眾對整個事業安全性的觀感受到影響」。(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