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应推行生态农业保中国粮食安全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讯】中国北方粮食主产区每年遭遇干旱问题以及粮食进口增加,使中国粮食安全话题再度成为焦点。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表示,中国目前对粮食质量的关注还不够,他呼吁推行生态农业,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才能保证粮食安全。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表示,粮食安全包括数量和质量的安全,中国目前对粮食质量的关注还不够,应该减少化肥农药的投入量,同时加大有机肥施用,培养土壤的肥力,才能保证粮食安全。

于法稳:“农业的生产越来越依赖于化肥的投入,粮食生产产量是保证了,但是对土壤啊、地下水源造成污染,包括杀虫剂啊除草剂啊等等这些化学品的投入呢,对农产的质量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会影响人体身体的健康。”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粮食单产比1979年增96%,油料、棉花、甘蔗等单产分别增117%、176%、76%。但2010年中国使用化肥5561万吨,是1978年的5.29倍﹔农药使用量171.2万吨,是1978年的2.29倍。 

于法稳还表示,短期内,生态农业会造成粮食减产,政府应出台补贴政策,保证生产者的收益不低于传统模式的收益。

于法稳:“粮食安全质量上我个人觉得,整个农业生产的方式必须变革,应该推行生态农业。做为粮食生产大省的话,黑龙江、山东、河南,国家应该建立一种长期的粮食生产补贴的长效机制。”

据报导,从去年开始,中国已超越加拿大,首次成为美国农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

新唐人记者蓝英、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