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 應推行生態農業保中國糧食安全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訊】中國北方糧食主產區每年遭遇乾旱問題以及糧食進口增加,使中國糧食安全話題再度成為焦點。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於法穩表示,中國目前對糧食質量的關注還不夠,他呼籲推行生態農業,減少化肥農藥的使用,才能保證糧食安全。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於法穩表示,糧食安全包括數量和質量的安全,中國目前對糧食質量的關注還不夠,應該減少化肥農藥的投入量,同時加大有機肥施用,培養土壤的肥力,才能保證糧食安全。

於法穩:「農業的生產越來越依賴於化肥的投入,糧食生產產量是保證了,但是對土壤啊、地下水源造成污染,包括殺蟲劑啊除草劑啊等等這些化學品的投入呢,對農產的質量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會影響人體身體的健康。」

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糧食單產比1979年增96%,油料、棉花、甘蔗等單產分別增117%、176%、76%。但2010年中國使用化肥5561萬噸,是1978年的5.29倍﹔農藥使用量171.2萬噸,是1978年的2.29倍。 

於法穩還表示,短期內,生態農業會造成糧食減產,政府應出臺補貼政策,保證生產者的收益不低於傳統模式的收益。

於法穩:「糧食安全質量上我個人覺得,整個農業生產的方式必須變革,應該推行生態農業。做為糧食生產大省的話,黑龍江、山東、河南,國家應該建立一種長期的糧食生產補貼的長效機制。」

據報導,從去年開始,中國已超越加拿大,首次成為美國農產品的最大出口市場。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