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总统大选前 民主女神像欲竖金门遭禁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流亡海外的六四雕塑家陈维明构想在金门建高64米的民主女神像,寓意1989年六四天安门大屠杀。台湾总统大选前夕他应邀赴台,准备为此事作宣传,抗衡对岸的独裁专政。但在台北入境时遭当局警告,禁止他在投票前进行有关活动。

《苹果日报》报导,陈维明5日晚飞抵台北,在桃园机场被移民署人员滞留,指他有可能从事与入境目的不相符的活动,并给他发出一份“告诫书”,内容是警告他一旦在台从事与访问无关的活动,将被驱逐出境。

陈则明确表示,他此行是要宣传推行在金门民主女神雕像的活动。双方一度僵持,最后移民官准他入境,但入境目的要改为“新闻参访”。

入台之后,他又收到当局透过有关人士转告,警告他在大选投票日前不能为建民主女神雕像做任何宣传活动,否则将取消他此行访问活动。无奈之下,他只好将原计划大选前举行新闻发布会,推迟到大选结束后举行。

陈维明昨(13日)在台北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他来台不是搞局,而是宣扬民主自由价值观,“台湾作为华人世界引以自豪的民主社会,对弘扬宣传民主理念的行为,本应持支持态度,没想到他们竟这样!”陈称,这两天他一直找有关当局要求解释,但一直无果。

推进大陆民主化

陈维明指,六四屠杀20多年来,马英九一直表态支持平反六四,甚至讲过不平反六四不谈统一。刚过去的元旦,他又在新年致词中强调,要点燃下一代人心目中民主的烛光。

中共的独裁本质决定它绝不能容忍民主价值理念,独裁而霸道的中共就好像古希腊传说中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台湾民主的头顶,随时可能落下。

他说:“只有中国大陆也民主化了,台湾的民主才可能真正获得永固,所以影响并推进大陆的民主化,是台湾责无旁贷的责任。”

他认为,在金门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标语旁建一尊民主女神像与对岸厦门鼓浪屿的郑成功雕像隔海相望,它的意义和震撼,绝不亚于四、五十年前,三民主义标语所产的效果。

陈维明构想在金门建的民主女神像高64米,寓意1989年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他表示目前还只是在筹款阶段,呼吁世界华人关注支持。他和一批海外民运人士专门在美国成立了筹备组,推行此项行动。

民主女神像抵港曾被扣

陈维明曾在六四20周年之际,仿制89年天安门广场上被推倒的民主女神像,制作了6.4米高的新民主女神像,联同他创作的《天安门大屠杀》浮雕一起于2010年六四前夕运抵香港展出,但一度被港府扣押,后在民众压力下才获归还。其后,民主女神安放在中文大学,天安门大屠杀浮雕则放置于岭南大学。而他本身则被拒绝入境。

在此之前,陈维明曾两次访港,当时均顺利入境。他在被遗返美国前发表声明,对自己遭香港当局拒绝入境感到愤怒,直指香港特区政府听命于北京,所谓一国两制其实是骗人的把戏。

防民众感受民主气氛

而他这次抵台后,则也莫名其妙被剔除在观选团之外,他认为台湾当局可能是担心他的举动会引起大陆不满,影响两岸关系,甚至影响国民党的选情。

据《东方日报》报导,自台湾选举开始,北京一直紧缩赴台旅行团数目,防大陆民众感受民主选举气氛。

选举投票前夕,北京再一次强调不介入台湾选举的大陆国台办,11日无预警取消例行记者会,引起揣测。此外,大陆多个省市官方平面与电子媒体高层主管透露,除中央和极少数地方媒体,各地均接获中宣部下令,14日之前乃至投票结果出炉后,一律以新华社与中央台报道为准,不得擅加评论。

11日有网站欲联络台湾传媒人任嘉宾与大陆网友对谈,遭当局禁止。 

此外,目前仍然在台的少数大陆旅客,亦遭北京方面下令噤声,不得再接受台媒访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