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總統大選前 民主女神像欲豎金門遭禁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流亡海外的六四雕塑家陳維明構想在金門建高64米的民主女神像,寓意19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臺灣總統大選前夕他應邀赴臺,準備為此事作宣傳,抗衡對岸的獨裁專政。但在臺北入境時遭當局警告,禁止他在投票前進行有關活動。

《蘋果日報》報導,陳維明5日晚飛抵臺北,在桃園機場被移民署人員滯留,指他有可能從事與入境目的不相符的活動,並給他發出一份「告誡書」,內容是警告他一旦在臺從事與訪問無關的活動,將被驅逐出境。

陳則明確表示,他此行是要宣傳推行在金門民主女神雕像的活動。雙方一度僵持,最後移民官準他入境,但入境目的要改為「新聞參訪」。

入臺之後,他又收到當局透過有關人士轉告,警告他在大選投票日前不能為建民主女神雕像做任何宣傳活動,否則將取消他此行訪問活動。無奈之下,他只好將原計劃大選前舉行新聞發佈會,推遲到大選結束後舉行。

陳維明昨(13日)在臺北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他來臺不是搞局,而是宣揚民主自由價值觀,「臺灣作為華人世界引以自豪的民主社會,對弘揚宣傳民主理念的行為,本應持支持態度,沒想到他們竟這樣!」陳稱,這兩天他一直找有關當局要求解釋,但一直無果。

推進大陸民主化

陳維明指,六四屠殺20多年來,馬英九一直表態支持平反六四,甚至講過不平反六四不談統一。剛過去的元旦,他又在新年致詞中強調,要點燃下一代人心目中民主的燭光。

中共的獨裁本質決定它絕不能容忍民主價值理念,獨裁而霸道的中共就好像古希臘傳說中那把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臺灣民主的頭頂,隨時可能落下。

他說:「只有中國大陸也民主化了,臺灣的民主才可能真正獲得永固,所以影響並推進大陸的民主化,是臺灣責無旁貸的責任。」

他認為,在金門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標語旁建一尊民主女神像與對岸廈門鼓浪嶼的鄭成功雕像隔海相望,它的意義和震撼,絕不亞於四、五十年前,三民主義標語所產的效果。

陳維明構想在金門建的民主女神像高64米,寓意19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他表示目前還只是在籌款階段,呼籲世界華人關註支持。他和一批海外民運人士專門在美國成立了籌備組,推行此項行動。

民主女神像抵港曾被扣

陳維明曾在六四20周年之際,仿製89年天安門廣場上被推倒的民主女神像,製作了6.4米高的新民主女神像,聯同他創作的《天安門大屠殺》浮雕一起於2010年六四前夕運抵香港展出,但一度被港府扣押,後在民眾壓力下才獲歸還。其後,民主女神安放在中文大學,天安門大屠殺浮雕則放置於嶺南大學。而他本身則被拒絕入境。

在此之前,陳維明曾兩次訪港,當時均順利入境。他在被遺返美國前發表聲明,對自己遭香港當局拒絕入境感到憤怒,直指香港特區政府聽命於北京,所謂一國兩制其實是騙人的把戲。

防民眾感受民主氣氛

而他這次抵臺後,則也莫名其妙被剔除在觀選團之外,他認為臺灣當局可能是擔心他的舉動會引起大陸不滿,影響兩岸關係,甚至影響國民黨的選情。

據《東方日報》報導,自臺灣選舉開始,北京一直緊縮赴臺旅行團數目,防大陸民眾感受民主選舉氣氛。

選舉投票前夕,北京再一次強調不介入臺灣選舉的大陸國臺辦,11日無預警取消例行記者會,引起揣測。此外,大陸多個省市官方平面與電子媒體高層主管透露,除中央和極少數地方媒體,各地均接獲中宣部下令,14日之前乃至投票結果出爐後,一律以新華社與中央臺報道為準,不得擅加評論。

11日有網站欲聯絡臺灣傳媒人任嘉賓與大陸網友對談,遭當局禁止。 

此外,目前仍然在臺的少數大陸旅客,亦遭北京方面下令噤聲,不得再接受臺媒訪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