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警告继任者 “和平演变”威胁政权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2012年新年伊始,中共党校运营的旗帜性刊物《求是》杂志刊登了胡锦涛的一篇讲话稿,引起各方关注。这篇讲话是胡锦涛在去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的发言,措辞异乎寻常严厉的宣称要防范“国际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和文化上的渗透,让海内外的很多人感到惊诧。

《亚洲时报》1月1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胡锦涛警告继任者要注意“和平演变”》的评论文章,分析认为胡锦涛可能是对在任的政绩进行自我评估,即表明自己在任时的一大功绩是保持了“颜色”没有改变,同时又背书继任者,提醒其注意西方的“和平演变”。

不过,文章也指出,如果胡锦涛想发动一场"文化战"的话,已经很困难。因为包括中共党员在内的中国人现在对这种运动都不再感兴趣。

胡锦涛的讲话稿中以罕见的强硬语气指责“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中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警告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并称“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亚洲时报》评论认为,这可能是胡锦涛执政九年来第一次公开表达北京的所谓"和平演变"的担忧。评论分析,抵制"和平演变"的口号其实从毛泽东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因为这是对中共持续执政的最大挑战。对中共领导人来说,没有比捍卫党的领导更重要的事了。这也是1989年,邓小平要求中共军队在天安门广场武力清场的原因。

文章认为,去年中东和北非的阿拉伯之春运动和茉莉花革命又一次地提醒了中共"和平演变"的威胁,同时,在中国大陆呼吁民主的声音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中共要持续地保持执政合法性越来越难。中共要对抗"和平演变"这一任务已经旷日持久,而胡锦涛只不过是在重复中共的一贯口径,并无新意。

文章称,如果胡锦涛的说法是其他西方媒体被认为的是一场文化宣战的话,那么很明显的是中共在这场战争中处于守势,因为他的警告只是针对中国国内的。

评论进一步分析认为,若要更好地解读胡锦涛的警告的深层原因,就要考虑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这个背景。并将为一届新的中央领导人背书。在胡锦涛将要卸下党总书记一职的情况下,他的声明也可以被认为是对政绩的自我鉴定和对下一任接班人的背书:"在我的任期中,我已经成功地捍卫了党的统治,抵御了’和平演变’,我希望新的领导人能够持续做到这一点。"

文章指出,中共需要在权力交接之前保持政治和社会稳定。当局已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加强网路控制,阻止访港游客从香港携带关于中共派系斗争等权斗的敏感书籍囘大陆等手段。而这也是中共要对抗所谓“国际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和文化渗透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文章最后说,外界对于胡锦涛可能发动一场全国性的运动来收紧意识形态控制的担忧可能并无事实依据,因为现在的中国,包括中共党员们在内的很多中国人对这种运动都没有兴趣了。更重要的是,几个月后就将退休的他未必想在退休之前压抑政治和社会气氛。

外交官:2012年十二重危机冲击中共政权

在2012年,除了胡锦涛担心的中共政权会被“和平演变”外,西方媒体《外交官》也分析中共政权将面临着十二个重大危机,其中包括内部不稳,领导层更替,外面形势,房价,地方债务,南中国海等。

12个危机包括:一是,为迎接今年10月份中国十年一度的领导层更替的准备中,中共当局将会采取对内加紧镇压,对外言辞更加自行其是的做法。二是,经济增长的变缓将逐渐暴露出中国以基础设施建设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的问题和不可持续性。三是, 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形势将会引起全球担忧。四是、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将会影响到GDP的增长。五是,中共政府可能收紧对国内媒体报导的尺度,中国政府仍然高度关注社会不稳定因素,并力图打压在2012年10月之前可能产生争议的新闻报导。六是,通货膨胀将会超出预期的可能性很大。七是,预测南中国海将会发生持续的摩擦和小规模冲突,尤其是中国和越南海军之间,等等。

文中称,2012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双层年”,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会更为紧密的相互影响。在国内和国际上,中共领导人都会搁置重要的政策决定,直到完成18大权力转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