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遇刺 伊朗舆论主张报复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讯】(中央社德黑兰12日综合外电报导)伊朗一位核子科学家昨天遭刺杀身亡,今天引发德黑兰对主嫌以色列与美国的强烈愤怒。美国已声明跟此次刺杀行动没有瓜葛。

一些强硬派报刊甚至要求采取报复行动,其中“环球报”(Kayhan)社论声称,“刺杀以色列官员与将领乃力所能及”。

伊朗政府同样表示愤怒,不过较为节制。

伊朗政府在一封信中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强烈谴责,并表示有证据显示,未指名的“外国势力”是昨天行刺科学家罗尚(Mostafa Ahmadi Roshan)的背后黑手。

这起行刺今天占据伊朗媒体的要闻。

许多文章抨击西方对这起谋杀的沉默无语。更保守的文章则呼吁,对以色列还以以牙还牙式的秘密行动。

伊朗“瑞萨拉特报”(Resalat)在头版表示:“结束敌方徒劳无功行动的唯一方法,是对刺杀伊朗科学家施以报复。”

以色列官员大致维持沉默,不过军方发言人摩迪查(Yoav Mordechai)准将在其官方脸书(Facebook)网页上表示,他不清楚是谁做的,不过“我一定不会为此流一滴眼泪”。

杀手昨天早晨上班时间把磁性炸弹贴在科学家罗尚(Mostafa Ahmadi-Roshan)的轿车上,炸弹爆炸炸死了罗尚和他的司机,一名路人受轻伤。32岁的罗尚是化学工程师,这是两年内光天化日下对科技专家发动的第5起攻击事件。

以色列军方高层10日表示,伊朗可预期将遭受更多神秘不幸事故打击。这位高层拒绝发表评论。白宫正努力因应中国和俄罗斯在经济制裁上对伊朗的协助,否认美国涉入,并谴责这项攻击。(译者:中央社郭中翰)101011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