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 火车票实名制涉及侵犯个人隐私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中国铁路部门从1月1日起,全面施行火车票实名制,并推出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等新措施,但是火车票,仍然“一票难求”。长期关注实名制的北京律师谢燕益认为,实名制非但不能解决购票的公平和效率问题,还涉及侵犯个人隐私的问题。

据铁路部门预计,全中国铁路新年期间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次。调查发现,实名制实施后,“一票难求”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长期关注实名制的北京凯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燕益,曾为此给铁道部部长写了一封信。他认为,铁道部以打击票贩为由实施实名制,每个人都按照实名去购票,黄牛党就不好作弊的逻辑是不成立的。

谢燕益: “公众购票的诉求就是一个公平和效率,但是实际上实名制既不能够更有效的配置资源,它完全就是很不方便,而且整个的增加了社会的成本。买不到票,大家怨声载道,本质上来讲铁路部门应该更加的公开透明的,增大违法或者舞弊的代价。”

谢燕益还表示,实名制可能涉及侵犯个人隐私,因此铁路部门及相关立法机构必须制定完整的立法及相关制度以保障个人隐私。

谢燕益: “个人隐私会造成一个很严重的隐患。实名制不管是公权部门还是第三人都很容易最后侵犯个人隐私,没有法律措施的相应立法保障,这个很成问题。”

铁道部同时推出网络订票和改进版电话订票系统。但不少人认为购票系统不便利,浪费了购票者时间和精力。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