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制裁伊朗 美财长访北京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中央社北京1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今天抵达北京,将与中国大陆高层会谈,争取支持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不过,大陆是伊朗石油的主要进口国,美国恐难如愿。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31日将有关这些新制裁的法案签署成为法律,目的在加强对伊朗施压。美国当局指控伊朗研发核武,但德黑兰当局否认。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昨天表示,伊朗已在山区地底强化碉堡的新厂区,着手提炼纯度达20%的浓缩铀,引发西方列强担忧。

美国财政部表示,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明天将会晤包括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内的领导人,而后于后天转往东京访问。

中国大陆外交部亚非司长陈晓东今天在北京表示,大陆反对各国对伊朗动用武力,反对一些国家单方面对伊朗实施经济、能源制裁。

中国大陆和资源贫瘠的日本,均倚重伊朗供给石油,美国的新制裁措施使两国倍感压力。这些措施旨在压缩伊朗重要的石油收益。

据美国能源部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伊朗石油出口,其中中国所占比重达22%,日本为14%,相对欧盟所占比重达18%。

情报与外交事务分析师指出,美国欲制裁伊朗发展核武,希望中日支持削减进口伊朗石油,可能无法获得中国官员的认同。

盖特纳此行在其他经贸议题也可能面临中方的抗拒。中国对于美国宣称人民币汇价被低估不表苟同,中美两国在鸡肉、钢铁等商品贸易也纷争不断。

但因时值欧洲景气低迷危及全球经济前景,盖特纳此行料将避免出现任何公开分歧。(译者:中央社许宏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