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返乡潮订票网难登 陆学者分析中国铁路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每年一度的春运星期天开始,火车票难求的局面再次出现。有关部门预计,春运期间的客流量将突破30亿人次。虽然当局采取购票实名制,电话及网上订票等多种方式,缓解压力,但有旅客周一告诉本台,网路拥堵,难以登陆,实名制也未见明显改善现状。学者分析“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

2012年元旦刚过,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春运繁忙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星期一报道,为期40天的全国春运1月8日正式启动,预测客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铁路部门预计节前将出现两个客流高峰,分别为:1月8号至14号春运第一周,以学生流和民工流为第一高峰;1月15号至21号春运第二周,以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为交织重叠,形成节前客流最高峰。当局也推出了网上购票业务。据报,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星期天表示,2012年前7天,列车订票网站日均点击次数已经超过了10亿次。目前网路售票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一千万人,网路售票和电话订票,每天售出车票已经达到了200万张。

事实上,大批打算回家过年的返乡旅客仍然感到“买票难”,在深圳工作的赵小姐星期一告诉本台,无论用什么方式购票,最后取票,还是要排长队:“电话订或者排队,没时间也得去排啊,你就是电话订了你也得排队去取,有什么办法。”

另一位在珠海工作,计划回湖南过年的陈小姐表示,今年即使实行实名制,也未见火车票“好买”:“过年火车票真不好买,我可能要开车走。”

记者:实名制是不是就没黄牛票了?

回答:基本上是这样。

记者:那应该好买了!

回答:不好买,买不着,你订不着票。

记者:现在可以网上订票了吗?

回答:网上订票人家都说订不着。

由于去年许多地区开通了高铁,包括京沪线、深圳到广州、广州到武汉等,上述路线的车票有所缓解。旅客赵小姐说:“现在我们这条线还好吧,因为有高铁,时间花的长一点,但是你至少可以买到票,像以前没有高铁的话你可能只有一条普通的那种火车,你就是排队也买不到。如果没有高铁的话我是不会去考虑买火车票的,我就直接买机票了。”

但是,她原以为可以轻易在网上订票,上网之后才知道是“一场空喜”:“因为要在网上订,那么多人都在一个网站上订,很难进去那个网站,因为他系统的问题他没办法快。就一个网站,全国那么多人都用这个网站,处理起来速度慢,就进不去,用户过多,可能花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你才能成功买到一张票。”

数十年来,每当春运期间,人们相互问候的第一句话基本上是,“你买到回家的车票了吗”,表明春节前的火车票难求。关注春运的北京学者胡星斗认为,中国现有铁路里程约有九万公里,只是美国的三分之一,而人口却比美国多三倍:“中国人均铁路只有一根烟头这么长,铁路里程过短、铁路运力紧张仍然是目前最突出的一个矛盾之一。改革开放了三十多年,尽管近几年高铁发展很快,但是总体上来看我们的铁路里程扩张得并不快。这个当然就与铁道部政企不分的体制有密切关系。”

他认为,中国铁路只有放弃垄断经营,引入竞争,才能加速铁路里程建设:“因为这种政体不分的体制就导致外资是很难投资铁路的,因为任何个人的资本都没办法参与到国有资本的竞争之中,即使参与进去了,最后私人资本也会亏损而出,所以造成运力紧张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与政体不分这种垄断体制有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