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返鄉潮訂票網難登 陸學者分析中國鐵路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每年一度的春運星期天開始,火車票難求的局面再次出現。有關部門預計,春運期間的客流量將突破30億人次。雖然當局採取購票實名制,電話及網上訂票等多種方式,緩解壓力,但有旅客周一告訴本台,網路擁堵,難以登陸,實名制也未見明顯改善現狀。學者分析「一票難求」的根本原因。

2012年元旦剛過,中國進入一年一度的春運繁忙期。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星期一報道,為期40天的全國春運1月8日正式啟動,預測客流量將達到31.58億人次,再創歷史新高。鐵路部門預計節前將出現兩個客流高峰,分別為:1月8號至14號春運第一周,以學生流和民工流為第一高峰;1月15號至21號春運第二周,以學生流、民工流、探親流為交織重疊,形成節前客流最高峰。當局也推出了網上購票業務。據報,鐵道部副部長胡亞東星期天表示,2012年前7天,列車訂票網站日均點擊次數已經超過了10億次。目前網路售票的註冊用戶已經超過了一千萬人,網路售票和電話訂票,每天售出車票已經達到了200萬張。

事實上,大批打算回家過年的返鄉旅客仍然感到「買票難」,在深圳工作的趙小姐星期一告訴本台,無論用什麼方式購票,最後取票,還是要排長隊:「電話訂或者排隊,沒時間也得去排啊,你就是電話訂了你也得排隊去取,有什麼辦法。」

另一位在珠海工作,計劃回湖南過年的陳小姐表示,今年即使實行實名制,也未見火車票「好買」:「過年火車票真不好買,我可能要開車走。」

記者:實名制是不是就沒黃牛票了?

回答:基本上是這樣。

記者:那應該好買了!

回答:不好買,買不著,你訂不著票。

記者:現在可以網上訂票了嗎?

回答:網上訂票人家都說訂不著。

由於去年許多地區開通了高鐵,包括京滬線、深圳到廣州、廣州到武漢等,上述路線的車票有所緩解。旅客趙小姐說:「現在我們這條線還好吧,因為有高鐵,時間花的長一點,但是你至少可以買到票,像以前沒有高鐵的話你可能只有一條普通的那種火車,你就是排隊也買不到。如果沒有高鐵的話我是不會去考慮買火車票的,我就直接買機票了。」

但是,她原以為可以輕易在網上訂票,上網之後才知道是「一場空喜」:「因為要在網上訂,那麼多人都在一個網站上訂,很難進去那個網站,因為他系統的問題他沒辦法快。就一個網站,全國那麼多人都用這個網站,處理起來速度慢,就進不去,用戶過多,可能花兩個小時、三個小時你才能成功買到一張票。」

數十年來,每當春運期間,人們相互問候的第一句話基本上是,「你買到回家的車票了嗎」,表明春節前的火車票難求。關注春運的北京學者胡星斗認為,中國現有鐵路里程約有九萬公里,只是美國的三分之一,而人口卻比美國多三倍:「中國人均鐵路只有一根煙頭這麼長,鐵路里程過短、鐵路運力緊張仍然是目前最突出的一個矛盾之一。改革開放了三十多年,儘管近幾年高鐵發展很快,但是總體上來看我們的鐵路里程擴張得並不快。這個當然就與鐵道部政企不分的體制有密切關係。」

他認為,中國鐵路只有放棄壟斷經營,引入競爭,才能加速鐵路里程建設:「因為這種政體不分的體制就導致外資是很難投資鐵路的,因為任何個人的資本都沒辦法參与到國有資本的競爭之中,即使參与進去了,最後私人資本也會虧損而出,所以造成運力緊張最根本的原因還是與政體不分這種壟斷體制有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