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 奈及利亚总统强纳森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中央社阿布加9日综合外电报导)奈及利亚总统强纳森(Goodluck Jonathan)原先是位举止温和的动物学教授,在若干阴错阳差后于2010年当上总统。当前的全国大罢工与宗教暴力事件,是他迄今面临的最大挑战。

奈及利亚无限期全国大罢工今天登场,店家、各级学校、银行和加油站全都关闭,政府取消燃料补贴所引发的罢工行动,导致整个国家陷于停摆状态。

全国大罢工引爆警民冲突,已有3人遭击毙,16人受枪伤,绝大部分冲突发生在北部卡诺市(Kano)。

医院人士说,卡诺有2人因枪伤不治。工会人士说,警方在商业重镇拉哥斯(Lagos)击毙1名示威者。

54岁的强纳森,是奈国南部的基督徒,也是首位出身产油区尼日河三角洲的奈及利亚国家元首。他领导的政府铁了心,决定终止对燃料补贴。此举使汽油价格上涨了一倍。

强纳森及其受敬重的经济团队表示,每年用于补贴的80亿美元,将可用于奈国极度不足的基础建设。

然而,奈及利亚民众视燃料补贴为得自该国丰富油藏的仅有福利。奈及利亚是非洲最大产油国,也是非洲人口最众多国家,人口约1亿6000万。

奈及利亚大致区分为穆斯林为主的北部,与基督徒占绝大多数的南部。由伊斯兰主义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发动的一连串升高暴力行动,令人担忧宗教冲突扩大,也使强纳森备受压力。

2010年5月,当时总统艾杜瓦(Umaru Yar’Adua)逝世,副总统强纳森继任总统。艾杜瓦是出身北部的穆斯林。

强纳森几乎随身戴着自己的招牌软呢帽,这是尼日河三角洲(Niger Delta)土着的注册商标。他在2011年4月的总统大选中轻易击败主要挑战者、前军事领袖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

但这场选举却暴露奈国严重的分裂,选后暴动造成约800人丧生。

奈及利亚族群众多,三大族群是约鲁巴(Yoruba)、豪萨-富拉尼(Hausa-Fulani)、伊博(Igbo)。强纳森是伊贾人(Ijaw),首位非出身三大族群的总统。

难以预期的一连串事件把他推向2011年4月总统大选的历史性胜利。

执政的人民民主党(People’s Democratic Party)有许多人主张,为了取代艾杜瓦,应该提名另一个北部出身的候选人参选。他克服党内反对声浪,成为执政党候选人。

他当过动物学教授,1998年从政前在一个政府机构从事环境保护工作。

他1999年成为重要的南部产油州巴耶尔萨州(Bayelsa)副州长。该州州长2005年因英国提起洗钱指控而遭弹劾,强纳森接任州长。

艾杜瓦需要一个出身南部的基督徒来搭档竞选,2007年挑选他为副总统候选人。

强纳森出身于造独木舟的家族,他说是代表桀敖不驯的尼日河三角洲而被选为副总统。

至于他的名字,他的传记中引述他已故父亲表示,“我叫他古德洛克(Goodluck),是因为虽然他出生时我们的生活很苦,我却有种感觉,这个男孩会为我带来好运(good luck)”。

他的母亲尤妮丝(Eunice)表示,虽然她常常生孩子要生好几天才生出来,生古德洛克却创下最短纪录,一天内就顺利生下他。(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