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干黑作坊 现场臭味弥漫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萧云综合报导)1月7日,北京昌平区两家生产香乾和熏干的黑作坊被查获,现场臭味弥漫,每天生产的2000余斤香乾和熏干销往农贸市场。

据《新京报》报导,7日,北京昌平区食品办联合工商等多个部门对正在生产熏干和香干的两个加工作坊突击执法,共查获1200斤豆干。这两个加工作坊位于东小口镇小辛庄村,没有任何相关手续,每天生产2000余斤香乾和熏干,销往小营和回龙观等一些农贸市场,卖给包括饭店在内的买家,最终进入百姓餐桌。

新京报记者看到,豆干加工点现场环境肮脏,加工间弥漫着恶臭。其生产的熏干,乃是在露天院中挖坑作熏炉,用不洁锯末薰制而成。另一个院子生产的香干,则由散发着恶臭的不明液体着色冒充。

据悉,正规厂家生产的香干,一般都用酱油和五香料浸泡。熏干的生产过程中会选用松木锯末,并在确保卫生的密闭环境下薰制,锯末要经阳光暴晒或其他手段烘干,确保锯末不会霉变。

而黑作坊会用成本低的染色剂染色,用熏香剂等添加剂薰制豆干。

昌平区食品办相关人员承认,豆干黑作坊存在的区域还有大量的其他非法加工点存在。

《新京报》一篇署名评论文章中质问道:“大量令人作呕的熏干和香干等不洁食品究竟是如何成功逾越一道道监管程式、进入市场的?一再查处之下,食品安全领域里的黑作坊为何难以绝迹?”

作者认为,监管不力,执法疏漏是频频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监管部门热衷于运动式执法、驱赶式执法,查处起来声势浩大,却是来得快去得疾,查完就完了。使得经营成本不高的黑作坊一再的卷土重来。

文章认为,这些曝光出来的案例,最本质地暴露了食品安全监管缺位的普遍性。

而近日,安徽也破发生了一起制售“甲醛鸭血”案件,涉案10余吨。这些“鸭血”实为添加甲醛的猪血,且甲醛超标400多倍。

大陆媒体惊呼:按下葫芦又起瓢,餐桌惊魂何时休?

网友调侃说,黑作坊香干,甲醛鸭血,2012年一开年就收到了大礼。“恭祝国人2012年更加百毒不侵!”

有专家认为,对于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民众已抱有一种无奈的自嘲态度,这是政府监管不力的后果。

网友“zhuangzhuang”说:“鸭血与香干之后,不知餐桌上的哪样食品又会变身惊魂之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