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揪坏蛋 美告密者奖金创纪录

【新唐人2012年1月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6日路透电)美国1间法律事务所公布的研究指出,检举不法行为的“告密者”2011年靠着对涉嫌诈骗美国政府的业者提告,赚进超过5亿3200万美元,刷新纪录。

吉布生、邓恩和克鲁契尔法律事务所(Gibson, Dunn & Crutcher)今天表示,替政府提告的民间原告方,今年领取的金额较前一年多出1亿4000万美元,即便司法部民事诈欺裁决案整体数量持平。

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为了杜绝那些不择手段、只想获利的承包商而拟订的“诈领法”(False Claims Act),至今仍为司法部沿用。这是为揪出那些超收医疗补助(Medicaid)或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费用的健保业者或是药商。

依法规定,检举人可获得3成政府收回的损失金额。近年来,这些告密人士协助政府挖掘越来越多这些诈欺案。

去年所有开庭审理的类似案件中,有84%的案件是由民众检举,前1年为75%。25年前,只有8%的诈欺政府官司是由这些告密者揭发。

1名葛兰素史克药厂(GlaxoSmithKline Plc)前员工获得史上最高的告密奖金,大举提高2011年(根据政府2010年10月至去年9月财政年度)的奖金总额。

2010年10月,该药厂品管经理揭发波多黎各工厂的生产过失。葛兰素史克以7亿5000万美元代价和解此案。(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