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组律师团为乌坎村民维权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引起全国触目的广东省乌坎村维权事件,因群众压力逼使官员让步,事件暂且平息。但已故村代表薛锦波遗体的处理问题处于胶着状态。有北京维权律师呼吁组织律师团协助死者遗属及村民继续维权。

广东省委工作组进驻乌坎村接纳村民全部诉求后,事件和平告一段落,但至今已过了近两个星期,村民代表薛锦波的遗体仍未归还死者家属。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周四接受本台记者指,日前接获死者妻子来电要求提供法律协助,由于事件重大,他准备组一个律师团前往当地协助维权。

他说:“当局做的尸检认定死者死于心脏病,但说法不获死者家属认可,家属见过尸体遍体鳞伤,怀疑死者遭刑讯逼供,法律上家属可要求重新再做尸检,但如何做及找谁做,仍需多方面的配合及商讨,并非一朝一夕可解决。”

正在重庆公干的刘晓原指,他在其微博发出呼吁至今不足一日,其讯息被网民广泛转载并得到关注,但暂时未有任何律师答允参加,他估计律师们对事件仍有疑虑。

他说:“微博上有很多人转载了该讯息,当中亦有部分是律师,但至今未有一个有明确表示答允参加律师团并前往当地,我估计可能是他们担心,一旦介入那么大的事件后,在通过年检时会遇上困难或麻烦。”

刘晓原指返回北京后,会视乎情况考虑如何协助鸟坎村民维权。

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向记者指,至今当局仍未归还父亲遗体,亦否认有殴打其父亲,当局一直迫家属接受让尸体解剖,认为是设计迫家属就范,放弃追究死因,家属要求当局交还完整的审讯录影片段,还死者一个公道。

她说:“我父亲被抓捕后被审讯时是有录影机摄下整个过程的,审讯室内至少有四部监视摄影机,即至少有四个片段,当局至今一直拒绝给我们看完整的录影片段,里面是我爸爸进去后被折磨致死的过程。”

薛健婉指,当局曾提供一个经剪接的录影片段给家属看,但片段的画面十分模糊,而且祇影到背面,根本无法确实被审讯的人就是薛锦波,父亲出事后,家人一直很伤心及情绪很低落,任职小学老师的薛健婉已向校方请假一个月,希望专心处理父亲的事件,至于聘请维权律师刘晓原,现时仍未有具体方案,会继续与他保持联系跟进,无论最终有多少律师会前来提供法律协助,家人均表示理解及致谢。

乌坎村村民张先生指出,薛锦波的死令村民情绪十分低落,元旦亦没有丝毫过年的气氛,村民已经没有再集会,只希望当局尽快归还死者尸体让他早日入土为安,当局亦应该尽快公开审讯过程的完整录影片段,释除疑虑。

他说:“我探过薛锦波的家人,他们仍很伤心,当局应该尽快公开该片段,否认有打死人,就提出证据来,让真相公开,就不会有那么多揣测,不知他们究竟怕什么。”

陆丰市乌坎村村民去年9月起开始发动反贪腐抗议行动,12月10日,其中一名被羁押村民代表薛锦波疑遭刑讯逼供致死,抗议行动进入顶峰,逾万名村民发起到市政府抗议行动,在僵持两周后,广东省委介入处理,省委副书记朱明国20日带领省工作小组进驻乌坎村,与民众对话并接纳村民全部诉求,包括承认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的合法性、释放三名被囚村民等,抗议事件才以理性和平方式告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