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求是》为十八大消音 预示中共权斗激烈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共党刊《求是》杂志2012年第一期同时发表两篇文章。一篇公开了胡锦涛两个多月前的部分讲话稿,他宣称要防范“国际敌对势力”在思想文化领域对中国实施西化、分化;另一篇则表述了中国“社会道德状况在总体上获得巨大发展进步”的观点。中共的这一动向引起海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有舆论认为,这说明中共高层的内部分歧并争斗激烈;也有分析认为当局意图在召开十八大以前消除他们认为的杂音,为换届营造维稳气氛。

“国际敌对势力论”预示激烈权斗

求是》在2012年元旦发表题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文章事实上是胡锦涛在2011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上讲稿的一部分,以罕见的强硬语气指责“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中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警告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并称“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相对于胡锦涛讲话的高亢调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相关决定、会议公报、宣传部长刘云山讲话、全会闭幕后的《人民日报》社论、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文章等各个中共的权威渠道中,都完全没有提到过“国际敌对势力”的措辞。

《法广》评论文章《胡锦涛的“国际敌对势力论”预示事情正在起变化?》认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讲话被宣传部门搁置两个多月,然后安排在以正统保守着称的党刊发表是不同寻常的现象。

该评论文章分析,如果今天面世的讲话稿是当初十七届六中全会讲话原文,那么它表明,胡锦涛的“国际敌对势力论”并没有被吸收进最终版本的《决定》,这同时似乎也说明,胡锦涛的强硬立场在党内属于少数派,甚至可能没有得到一贯保守的宣传部门的呼应。而他作为中共总书记的身份,其权威也不足以力排众议,把少数意见写入最终会议《决定》。

文章认为,胡锦涛讲话推迟两个多月发表的可能是,面对2011年年末党外知识界的激烈争论,以及乌坎、海门等地的民众维权抗争,中共领导层认为有必要借胡锦涛每年在《求是》发文的机会,在原来讲话的基础上刻意提高调门,以“国际敌对势力”为假想敌,加大舆论控制力度。这和乌坎事件初期当局指“境外反动势力”为幕后黑手的做法非常相似。

但文章认为,胡锦涛的“国际敌对势力论”是否成为新的政治运动起点,需要观察宣传部门对这一论调的响应情况来验证。尽管极左思潮仍有根基,但中共最高领导人以个人魅力来发动大规模政治运动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文章进一步分析称,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各种政治力量的激烈博弈使任何异动都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胡锦涛“国际敌对势力论”时空错乱的发表,虽然有可能从他个人的僵硬意识形态背景中找到根源,但既明显不同于中共中央全会口径,又不符合他一贯的稳妥守成风格,不由让人嗅到一丝“事情正在起变化”的气息。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则对美国之音表示,从中共目前摆出的姿态来看,有点要搞文革的味道,即以文化为武器,来对抗西方的普世价值。

另外,美国《华尔街日报》4日发表的评论文章则直指胡锦涛在发动一场新的文化大革命。文章表示,通常,重提毛文化大革命时的豪言往往是政治精英内部分歧、争斗激烈的迹象,况且,胡这番宣言的发表时间与中共2012年底权力交接时间如此接近不会是巧合。这表明中共权力位置的争夺非常激烈。

中共意在为十八大前维稳

另一篇同时在《求是》上发表的文章为《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阶段道德状况》。文章指出,从正确价值观立场、科学认识方法论和历史视野出发来分析认识当前中国的道德状况,必然会得出“主流是发展进步”的结论。

文章说,评价当前中国社会道德状况首先要把握全面的道德现象,中国社会目前的道德状况主流是进步、光明、向善的,由于体制机制不完善,社会舆论放大效应等原因,在一些时段、一些领域和一些人群存在道德问题。

但普林斯顿大学中国问题学者程晓农对《美国之音》表示,《求是》对于道德现状的定论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他认为,中国道德滑坡现象已经影响到了每一个中国人,党刊的表态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中共领导层目前最关心的是如何掩盖中国社会存在的严重问题,二是体现共产党闭着眼睛往前走的鸵鸟政策的心态。

程晓农指出,中共在新年伊始的两篇官文不仅为十八大造舆论,更凸显出中共在十八大后将坚守其传统做法,而且会以更封闭、更保守、更加闭目塞听的态度来面对中国目前的局势和未来中国的发展。

而早在2011年的4月14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馆馆员座谈时就曾痛陈,“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但据《美国之音》统计,2012年首期的《求是》杂志文章是中共喉舌第四次不点名批评温家宝所说的中国“道德滑坡”的政见。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认为,党刊借胡打温,显示中共高层权斗的白炽化,也凸显在中共十八大举行前夕,中宣部将加强舆论控制。

美国圣母大学中国问题研究学者穆磐石教授也对《美国之音》表示,两篇文章同时刊登在重要党刊上,表明中共希望民众闭嘴,只做共产党希望他们做的事情,而不要惹事生非,在十八大召开前尽可能地维持社会的和平和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