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将访陆日 聚焦制裁伊朗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路透电)美国财政部今天表示,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下周将走访中国大陆和日本,与两国政府高层商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及全球经济情势。

盖特纳10日将会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1日再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面。

盖特纳12日将转往日本,会晤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及财务大臣安住淳(Jun Azumi)。

盖特纳此次出访,是美方极力降低伊朗石油收益及设法迫使该国放弃核武计划的最新行动。奥巴马政府同时希望避免原油价格大幅走升,进而威胁全球经济。

美国财政部指出,盖特纳“将与亚太区国际伙伴,讨论彼此持续进行的合作,以加强对伊朗政府施压,包括针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的金融措施”。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31日签署新的制裁法案,阻断金融机构与经手伊朗石油收益的主要管道伊朗央行往来。

不过分析家表示,伊朗石油头号客户中国大陆,不可能因为美国这项新法案改变立场。中国外交部今天更重申,北京反对美国发动制裁伊朗的单方面行动。(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