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企业在非洲侵犯人权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正在非洲辛巴威(Zimbabwe)首都哈拉雷建造国防学院的中国企业,遭当地工人指控侵犯人权

报导说,这个工地估计共有600多名辛巴威工人、300多中国工人,其中的50名大陆人为管理者。

据报导,一些中国人在工地�有舒适的住处,但当地工人则住在户外的棚户。

还有工人抱怨工时太长,有人从清晨4时就开始工作,有人每天从上午7时一直做到晚上9时。

对此,一名中国工人说,大陆工人从上午8时工作到晚间8时,“但是当要求当地人也这么干,他们就不高兴。”

报导说,辛巴威从中国获得了9800万美元的贷款,以建造国防学院,并将在今后28年,以Marange钻石矿的收入来偿还。

辛巴威人权联合会负责人质疑,辛巴威议会在未征求人民意见的情况下通过向中国借贷。而且为什么兴建的是军队情报学院,而非大学或医院?

中国和辛巴威的贸易额2011年时达到5.5亿美元。辛国政府宣布中国今后5年将在当地投资100亿美元,投资额超过任何非洲国家。吸引中国投资的是辛巴威的钻石和其他矿藏。

卫报在报导中罗列了多年来中国在非洲的系列侵权行为。

2000年,为了中国在苏丹钻取石油,苏丹政府强行征地;2006年,中国监工被指在尚比亚劳资纠纷中向工人开枪;2007年,中国与刚果签订缺乏透明的商业协议。

2008年,法国公司在尼日垄断的铀矿被转让给中国,引发当地人抗议;2009年,中国与镇压民主的几内亚军政权签署石油和矿产协议。

2011年,人权观察组织披露中国在尚比亚的铜矿违反了安全和工会法律;同年,中国企业被指在辛巴威军队支持下,在开采钻石矿时侵犯人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