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中国人“伤不起”也“爱不起”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讯】在多个版本的“2011流行词”评选中,“伤不起”都名列前茅,非常直观地表达了当今中国的社会表情和公众焦虑。

其实,我们现在何止“伤不起”呢,很多时候更是“爱不起”。1月3日的《新京报》报导说,民政部启动2011年中华慈善奖,设置百万捐款门槛。民政部日前启动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针对2011年度慈善领域的人和事进行评选。本届“中华慈善奖”设立了基本参评标准,如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及企业,年度捐赠资金均需要达到100万元以上。媒体称设置百万元捐款门槛有爱心货币化的倾向,有违公平。爱心跟金钱挂起钩来,并且门槛那是相当的高。你有100万吗?没有。抱歉,请靠边,你“爱不起”。

中国的老百姓“爱不起”由来已久。若干年前,有专家鼓噪:消费就是爱国。于是乎,善良的老百姓一拥而上,把消费国产的假冒伪劣当成了一种光荣。随即,论调变了:买房才是爱国。面对须仰望才见的高房价,大多数老百姓陷入“欲爱国而不可得”的尴尬境地。有人不由得感叹道:这年头,爱国也涨价了呀。

咱买不起房子,“爱不起”国,那咱就使劲消费,爱内需爱企业爱商人——哪怕他们总是拿假冒伪劣“坑爹”。当物价飙升、连消费也力有不逮的时候,咱就省吃俭用,把从牙缝里节省的一点点钱拿来接济比咱更艰难的穷人吧。人之初,性本善嘛。可是忽然发现,相关部门对“最具爱心”也设了门槛,咱就是不吃不喝砸锅卖铁连内裤都捐出去,也跟标准差着十万八千里。“爱”,原来是要靠实力说话的。“爱不起”,咱越来越“爱不起”。

不过,如果“从大局考虑”,说中国人“爱不起”是片面的,咱也有很多“爱得起”的时候。比如说吧,“个税起征点太高就剥夺了低收入者作为纳税人的荣誉”的论调一度甚嚣日上。这才是“科学态度”嘛。只有这样,才能“广开财源”,将“中国最广大的劳动人民”都绑在一起,“集中力量办大事”。蚂蚁大腿也是肉,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领导们“三公消费”就宽裕了嘛,运动会就能“无与伦比”了嘛,中华民族的代表们就能意气风发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了嘛……

“伤不起”、“爱不起”,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说直白点:两者虽然字面上有差异,其实本质是一样的,都是社会现状的生动反映。而造成“伤不起”和“爱不起”的根源,其实也是一样的。这里边的道理很玄妙,只有用最先进的“科学理论”作指导方能理解个中三昧。是不是觉得我顾左右而言他,绕着圈子说话挺无聊的?没办法呀,很多事儿大伙儿都心知肚明,但就是“不能说太细”。否则,枪打出头鸟,一旦被列入别有用心的“不稳定分子”,可就真要“伤不起”啦。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