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江南:2012年我们还有多少良心“在梦里”?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讯】及至岁末年初,耳畔响起张雨生《我的未来不是梦》。展望2012年,笔者认为,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应积极地去过好新的一年,以良好的祝愿去看待即将展开的新画卷,但还有不少未来依然是梦。

一是能否回归廉耻之良心2011年遗失多少廉耻之心:从上海、广东少女援交、中国女性赴迪拜卖淫、陕西嫖宿幼女;郭美美、卢美美、李天一,还有女明星或嫩模的“走光”上瘾……无不让泱泱中华积淀多年的道德传统颜面尽失,很多人已找不到廉耻感,“笑贫不笑娼”已不是嘀咕之语,而可堂而皇之。这是为什么?难道是我们这个社会不需要廉耻吗?2012年,我们渴盼能唤回社会廉耻感。

二是能否回归关爱之良心若在百度上寻找2011年关键词,很容易看见的是冷漠、伤害……从小伊伊、小悦悦到甘肃、江苏的校车惨案,那么多无辜幼小生命在意外事故中的痛苦呻吟和戛然终止,很难不让人流泪愤怒。“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药家鑫,驾车撞人后又连刺伤者8刀。那刀子仿佛刺在每个人的心头:人性的沉沦可能到达何等冰冷的地步?儿子溺水命悬一线,父亲见死不救,以为那是别人家的孩子,选择了冷漠离开,结果得知溺水的居然是自己儿子时,悔恨已晚。这一事件,被网友称为“2011年最后的冷漠”。谁都不会否认,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民主、效率、开放、平等、人道等现代理念注入了人们的内心,激发了社会空前活力。但关爱缺失、道德冷漠现象非常突出,让社会感到人与人之间不是暖流,而是一堵墙。2012年,社会应该更渴望关爱之心,人与人需要关爱和照顾!

三是能否回归官德之良心? 做人要讲道德,做官要讲官德。对领导干部而言,道德门槛应该比普通百姓更高一些。2011年一个又一个贪*下,从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到京城第一贪闫永喜、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无不拷问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关各地事业单位的“萝卜招聘”报导总是不绝于耳,在国家人事管理制度逐步走向完善的今天,地方部门举行的事业单位招聘,越来越成为某些人暗箱操作的“最后机会”,“官二代”现象不会停息,官员为子女谋取职位和利益的事件依然上演。女干部为官尤其是美女为官总会是被围观,难道是网民的不良猎奇心态?石家庄的王亚丽造假骗官已经水落石出,云南的党煦燕尽管已被停止任用,但其经历和美女市长高京燕有着某种惊人的相似。为什么美女官员现象如此凸现?首先每个评论者都应抛开男权主义思想,不是因为女子不如男人,而是干部考核体制可能有点随意了。官德缺失之痛,在撕扯着公众敏感神经的同时,也在考验着执政党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的勇气和智慧。

2011年,中国现代化进程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道德重建”成为时代的呼唤。毫无疑问,当“孩子被轧要不要救”“老人倒了要不要扶”这样的基本道德问题都到了需要讨论的时候,我们是应当认真反思了!重建道德,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理应回归一个朴素的道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2012年已经来了,我们能做到吗?这是个大大的、非常充满感性的“?”!

展望2012,真希望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关爱,我们的社会充满了善良和道德,而不是良心依然“在梦里”……

文章来源:《专家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