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江南:2012年我們還有多少良心「在夢裡」?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及至歲末年初,耳畔響起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展望2012年,筆者認為,作為社會的一分子,我們應積極地去過好新的一年,以良好的祝願去看待即將展開的新畫卷,但還有不少未來依然是夢。

一是能否回歸廉恥之良心2011年遺失多少廉恥之心:從上海、廣東少女援交、中國女性赴迪拜賣淫、陝西嫖宿幼女;郭美美、盧美美、李天一,還有女明星或嫩模的「走光」上癮……無不讓泱泱中華積澱多年的道德傳統顏面盡失,很多人已找不到廉恥感,「笑貧不笑娼」已不是嘀咕之語,而可堂而皇之。這是為什麼?難道是我們這個社會不需要廉恥嗎?2012年,我們渴盼能喚回社會廉恥感。

二是能否回歸關愛之良心若在百度上尋找2011年關鍵詞,很容易看見的是冷漠、傷害……從小伊伊、小悅悅到甘肅、江蘇的校車慘案,那麼多無辜幼小生命在意外事故中的痛苦呻吟和戛然終止,很難不讓人流淚憤怒。「品學兼優」的大學生藥家鑫,駕車撞人後又連刺傷者8刀。那刀子彷彿刺在每個人的心頭:人性的沉淪可能到達何等冰冷的地步?兒子溺水命懸一線,父親見死不救,以為那是別人家的孩子,選擇了冷漠離開,結果得知溺水的居然是自己兒子時,悔恨已晚。這一事件,被網友稱為「2011年最後的冷漠」。誰都不會否認,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的精神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民主、效率、開放、平等、人道等現代理念注入了人們的內心,激發了社會空前活力。但關愛缺失、道德冷漠現象非常突出,讓社會感到人與人之間不是暖流,而是一堵牆。2012年,社會應該更渴望關愛之心,人與人需要關愛和照顧!

三是能否回歸官德之良心? 做人要講道德,做官要講官德。對領導幹部而言,道德門檻應該比普通百姓更高一些。2011年一個又一個貪*下,從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到京城第一貪閆永喜、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無不拷問公眾的心理承受能力;有關各地事業單位的「蘿蔔招聘」報導總是不絕於耳,在國家人事管理制度逐步走向完善的今天,地方部門舉行的事業單位招聘,越來越成為某些人暗箱操作的「最後機會」,「官二代」現象不會停息,官員為子女謀取職位和利益的事件依然上演。女幹部為官尤其是美女為官總會是被圍觀,難道是網民的不良獵奇心態?石家莊的王亞麗造假騙官已經水落石出,雲南的黨煦燕儘管已被停止任用,但其經歷和美女市長高京燕有著某種驚人的相似。為什麼美女官員現象如此凸現?首先每個評論者都應拋開男權主義思想,不是因為女子不如男人,而是幹部考核體制可能有點隨意了。官德缺失之痛,在撕扯著公眾敏感神經的同時,也在考驗著執政黨如何解決這一難題的勇氣和智慧。

2011年,中國現代化進程走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口,「道德重建」成為時代的呼喚。毫無疑問,當「孩子被軋要不要救」「老人倒了要不要扶」這樣的基本道德問題都到了需要討論的時候,我們是應當認真反思了!重建道德,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理應回歸一個樸素的道理: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2012年已經來了,我們能做到嗎?這是個大大的、非常充滿感性的「?」!

展望2012,真希望我們的生活充滿了陽光和關愛,我們的社會充滿了善良和道德,而不是良心依然「在夢裡」……

文章來源:《專家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