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推出设计新理念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讯】从2008年起,国际工业设计协会每两年都会根据各个城市对设计的应用而选出一个“世界设计之都”,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荣登2012年“设计之都”宝座。下面就请随本台记者去当地了解一下他们今年的主题活动。

赫尔辛基,设计已经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个城市里有四分之一的人从事设计工作。阿尔托(Allto),诺基亚(Nokia),玛丽麦高(Merimekko),伊塔拉(IIttala)等等,都是芬兰人传统的设计品牌。

今年的“设计之都”将推出五个主题活动,他们分别是“城市改革”,“设计反思”,“展览”,“活动”和“交流”。他们还将展示赫尔辛基市民及公司提交的数千个设计作品。

其中有一个设计专案叫做“9到5”。

“设计之都”专案主任卡丽娜•古德(Kaarina Gould)说:“(这个专案)目标是在赫尔辛基的国际大公司中调查他们的工作时间,他们需要用什么样的工具,什么样的设计模式,来适应出我们今天的工作需要而不是照搬五十年前的工作方式。”

还有一个专案是赫尔辛基设计基金会组织(Sitra)的“低碳”设计专案。

Sitra主任斯坦伯格(Steinberg):“我们不可能将赫尔辛基推倒,重新建一次。所以对于low2no项目,我们首先得了解一个无碳城市是什么样的,然后了解如何将现有的城市慢慢向低碳方向转换。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这里的专家说,设计不光是技术,最终的是文化和行为模式。2012年,我们将跟随赫尔辛基“世界设计之都”的活动体验这个北欧小国的设计新理念

新唐人记者施萍、隋智、赫尔辛基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