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拖5个月 舆论批瞒真相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讯】温州动车事故调查报告在惨剧发生五个月后12月28日终于出炉,对于当局一再拖延,网民及舆论纷表愤怒,质疑有包庇及隐瞒真相之嫌。也有文章指中国高铁网陷泥淖。

12月28日,中共政府终于公布造成至少40人丧生、近200人受伤的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调查报告。

报告结论认定,那是“一起因列控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上道使用审查把关不严、雷击导致设备故障后应急处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责任事故。” 国务院并对铁道部、通号集团、上海铁路局等54名大小官员给予撤职、记过等处分,包括20多名厅(局)级以上官员、十多名处级以上官员。

其中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负有主要责任。他们还涉及经济犯罪(受贿罪)移送法办。刘志军因涉嫌贪污在今年2月下台,据传被关押在河南郑州;张曙光号称“高铁第一人”,但遭停职调查后,据称迄今仍被关在山东济南。

报告还特别指出,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总经理、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骋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但马骋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一个月,因心脏病去世。

舆论批瞒真相

“财经”曾引述消息人士说,公布时间一再拖延,是高层对责任认定难以取舍,更担心影响中国高铁技术出口国际。

国务院的这一处分结果,引起网民群起炮轰。有人调侃:“负主要责任的有两个在监狱一个在西天,看来咱们不可能采访到了!”

新浪网网友微博说:“看似中央大动干戈地处理相关负责人,等事情风平浪静后,这些被处理的官员有可能在别的岗位上继续担任重要职位。环看四周和过往,大部分的所谓被处理官员只是换个位置而已。皇帝的新装!”

“这回没找临时工,却把责任推到两个现成的阶下囚和死人身上,在位大员们可以皆大欢喜、高枕无忧了。”

“没有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一副和谐‘扑克牌’打的太烂了”

也有网友认为:刘志军和张曙光是被用来顶桩的“替死鬼”

也有网友讽刺道:“我们的政府在官员问责制的处理上向来环保:能党内处分的就决不开除公职,能异地升迁的就绝不开除党籍,能开除党籍的的就决不坐牢,能坐牢的就决不枪毙。总之坚持秉承废物循环再利用的基本原则!”

署名维扬卧龙评论说:连收监的犯人死去的人都给担了责任,就差把詹天佑也要挖出来鞭尸,其实他的罪过也不小,铁路就是他引进中国的,没有他鼓捣铁路,能出现温州动车事故吗?不是他在中国建铁路,刘志军、张曙光、盛光祖们能在设备招投标中动歪心思存在违规操作吗?都是他害的!

他还调侃道,日本出点列车事故,他们的头就自杀了,良心谴责受不了,和我们领导简直没法比,这都是什么心理素质啊?出列车事故,一个人都没死,还自责的自杀,这要像我们动车事故死伤这么多人,日本铁道部的头是不是要把自己给点了天灯?

高铁网陷泥淖

《世界新闻网》报导指出,人谋不臧与技术缺陷这两大问题,是目前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路建构过程中的最大隐忧。

一是人谋不臧部分,文章说,刘志军2003年接任铁道部长后,力推“跨越式发展”,他与张曙光一手主导“高铁大跃进”,原订2012年完成四纵四横,但报喜不报忧的作法,却使高铁光鲜外表下隐忧重重。

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全长1万2000公里,但几近全面开工、遍地动土的作法,除了导致财政稽核机制失灵,刘志军等一干高官得以中饱私囊,更影响施工品质与技术水准。

其次,高达300个项目同时开工也导致经费严重短缺,只是资金周转不灵的状况都在刘志军的遮掩下,不为外人所知。刘志军下台引发铁道部财务状况曝光,包商与劳工全面追钱,导致停工现象几近失控。原本笔直亮眼的四纵四横,恐怕已经成为柔肠寸断的点点虚线。

二是如何走出七二三事故揭发的技术缺陷。使高速列车“开得动、更要停得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