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拖5個月 輿論批瞞真相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訊】溫州動車事故調查報告在慘劇發生五個月後12月28日終於出爐,對於當局一再拖延,網民及輿論紛表憤怒,質疑有包庇及隱瞞真相之嫌。也有文章指中國高鐵網陷泥淖。

12月28日,中共政府終於公布造成至少40人喪生、近200人受傷的7•23溫州動車追尾事故調查報告。

報告結論認定,那是「一起因列控中心設備存在嚴重設計缺陷、上道使用審查把關不嚴、雷擊導致設備故障后應急處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責任事故。」 國務院並對鐵道部、通號集團、上海鐵路局等54名大小官員給予撤職、記過等處分,包括20多名廳(局)級以上官員、十多名處級以上官員。

其中鐵道部部長劉志軍,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張曙光負有主要責任。他們還涉及經濟犯罪(受賄罪)移送法辦。劉志軍因涉嫌貪污在今年2月下台,據傳被關押在河南鄭州;張曙光號稱「高鐵第一人」,但遭停職調查后,據稱迄今仍被關在山東濟南。

報告還特別指出,通信信號集團公司總經理、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騁對事故發生負有主要領導責任,但馬騁在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后一個月,因心臟病去世。

輿論批瞞真相

「財經」曾引述消息人士說,公布時間一再拖延,是高層對責任認定難以取捨,更擔心影響中國高鐵技術出口國際。

國務院的這一處分結果,引起網民群起炮轟。有人調侃:「負主要責任的有兩個在監獄一個在西天,看來咱們不可能採訪到了!」

新浪網網友微博說:「看似中央大動干戈地處理相關負責人,等事情風平浪靜后,這些被處理的官員有可能在別的崗位上繼續擔任重要職位。環看四周和過往,大部分的所謂被處理官員只是換個位置而已。皇帝的新裝!」

「這回沒找臨時工,卻把責任推到兩個現成的階下囚和死人身上,在位大員們可以皆大歡喜、高枕無憂了。」

「沒有一人被追究刑事責任。這一副和諧『撲克牌』打的太爛了」

也有網友認為:劉志軍和張曙光是被用來頂樁的「替死鬼」

也有網友諷刺道:「我們的政府在官員問責制的處理上向來環保:能黨內處分的就決不開除公職,能異地升遷的就絕不開除黨籍,能開除黨籍的的就決不坐牢,能坐牢的就決不槍斃。總之堅持秉承廢物循環再利用的基本原則!」

署名維揚卧龍評論說:連收監的犯人死去的人都給擔了責任,就差把詹天佑也要挖出來鞭屍,其實他的罪過也不小,鐵路就是他引進中國的,沒有他鼓搗鐵路,能出現溫州動車事故嗎?不是他在中國建鐵路,劉志軍、張曙光、盛光祖們能在設備招投標中動歪心思存在違規操作嗎?都是他害的!

他還調侃道,日本出點列車事故,他們的頭就自殺了,良心譴責受不了,和我們領導簡直沒法比,這都是什麼心理素質啊?出列車事故,一個人都沒死,還自責的自殺,這要像我們動車事故死傷這麼多人,日本鐵道部的頭是不是要把自己給點了天燈?

高鐵網陷泥淖

《世界新聞網》報導指出,人謀不臧與技術缺陷這兩大問題,是目前中國「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路建構過程中的最大隱憂。

一是人謀不臧部分,文章說,劉志軍2003年接任鐵道部長后,力推「跨越式發展」,他與張曙光一手主導「高鐵大躍進」,原訂2012年完成四縱四橫,但報喜不報憂的作法,卻使高鐵光鮮外表下隱憂重重。

四縱四橫客運專線全長1萬2000公里,但幾近全面開工、遍地動土的作法,除了導致財政稽核機制失靈,劉志軍等一干高官得以中飽私囊,更影響施工品質與技術水準。

其次,高達300個項目同時開工也導致經費嚴重短缺,只是資金周轉不靈的狀況都在劉志軍的遮掩下,不為外人所知。劉志軍下台引發鐵道部財務狀況曝光,包商與勞工全面追錢,導致停工現象幾近失控。原本筆直亮眼的四縱四橫,恐怕已經成為柔腸寸斷的點點虛線。

二是如何走出七二三事故揭發的技術缺陷。使高速列車「開得動、更要停得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