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看金正日葬礼:朝鲜人疯了?在痛哭比赛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金正日的葬礼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不过,看了朝鲜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的葬礼过程,对朝鲜人在现场嚎啕大哭,顿足捶胸,痛心程度真如失去至亲的情景,让西方媒体颇为讶异,认为朝鲜人是否疯了,似乎在举行一场痛哭比赛。

自从金正日去世后,整个朝鲜正处于官方规定的哀悼期,29日上午,朝鲜十万人参加了在平壤参加了金正日追悼大会。朝鲜委员长金永南致悼词说,整个人类与我们共同处在这种悲痛当中,这足可以证明我们的领袖有多么伟大;并强调朝鲜会化悲痛为力量、坚决拥护金正恩的思想。追悼大会在接近中午结束,现场鸣炮21响,人民默哀3分钟。

29日金正日追悼大会,正午12点,所有的火车、轮船和汽车,同声鸣笛、为金正日默哀3分钟,12天国殇期的最后一天,数万民众涌进平壤市中心的一个广场参加为金正日举办的全国追悼会。朝鲜国家电视台显示金日成广场上挤满了无数士兵,金正恩低头致哀。

当天,朝鲜的朝鲜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了载有金正日灵柩的灵车车队从平壤锦绣山纪念宫出发,经过金日成广场和平壤市内主要街道绕行一圈的场面。灵车经过的道路两旁聚集了数十万平壤市民,脸和手已被冻得发红。但几乎看不到带伞或戴帽子的人,他们的头发和衣服也都被雪水浸湿。

美国时事周刊《时代》就28日金正日送别仪式说,今日,朝鲜媒体向全球播放的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场面一定是我们所看到的最为超现实的国家剧场一景……哀悼的大部分民众没有抑制悲痛嚎啕大哭,所有的呐喊声、呻吟声、痛哭昏厥的动作通过国家电视台的镜头多角度准确地抓拍。”。

《时代》还通过一篇标题为《伟大的朝鲜痛哭比赛》的文章写道:“在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上,朝鲜人民一定会使出浑身力气痛哭,而全世界的人看到此景会想‘难道这些人都疯了吗?’。”

美联社报道说:“载有金正日灵柩的灵车驶过白雪覆盖的平壤市区时,数十万平壤市民聚集在道路两旁拍着胸脯痛哭。

法新社则嘲讽道:“在哀乐声中,荧屏上播放了在这个核武装的国家里,长达17年掌握绝对权力、让数万名民众在饥饿中死去的‘亲爱的领导人’所走过的道路。”

日本产经新闻12月28日报导,朝鲜当局强制朝鲜居民哀悼金正日,工厂、企业每天规定了固定的哀悼时间,百姓被强制要求1天必须哭两次,1次1小时。有朝鲜百姓说:“已经哭的没有眼泪了,但是不哭的话就会被强制带走,我们只好装着哭,大声的哭。”

报导还说,在朝鲜哀悼场所,都有朝鲜公安进行监视,不哭的人就会被带走,在朝鲜坐火车,必须先哭才能上火车,不哭就会被强制赶下去。

大陆网络对金正日葬礼也热议不绝。

有网友说,去朝鲜出差,回国前刚好赶上金正日的葬礼。他们在火车上被要求痛哭,哭不出来不允许回国。

网友麽麽说:外国媒体说朝鲜人是演戏,其实不是。他们都是从小被训练出来的,知道什么时候该哭,什么时候该笑,什么时候该义愤填膺,已经成为本能了。这种本能如果培养得不好,很可能被枪毙。

网友快乐的老猫说:苍天有眼让我们笑看这个世界上一个个狗杂碎的独裁们下地狱,是人都快乐的无比,谁悲痛了呢?

网友连鹏:金正日追悼大会,朝鲜人民会议委员长金永南发表悼词,称“整个人类与我们共同处在这种悲痛当中。”——金正日真是魅力十足的领袖,所以,朝鲜人民宁愿忍饥挨饿,甚至饿死,也要把他们一家养得胖嘟嘟的。

毛泽东死,中国也有痛哭比赛

这些天播出朝鲜民众对于金正日去世和葬礼的强烈反应,中外媒体都忍不住和当年毛泽东死亡的时候中国人的反应相比较。网友比较,那时的中国人民哭的与朝鲜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作家黄文权在他所着的《红小兵:一个家庭的回忆录》中这样描述:一宣布完宣布消息,老师就开始嚎啕大哭,我们班里的许多女孩子也跟着哭了起来。我们这帮男孩不知道怎么办,不过担心被人家说成对毛主席不那么热爱,我们想办法挤出眼泪来。这样做真的不容易,因为毛虽然伟大,我们却的确对他不了解。

他说,他想起了家里生病的奶奶。连毛主席都会死,她也会死的。然后很快留下了真的眼泪。很快,就哭得昏了过去,引来了学校的护士。

他回忆:“学校给我们发了黑色的孝带和白色的小花。没有人敢说笑话,没有人敢笑。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黑边的毛的画像,四周摆放着花圈。单位组织成千上万的民众到西安中心的人民广场(其实应该是新城广场)。他们先是静静地跪在毛主席的画像前,后来有人哭了起来。很快,整个人群哭成一片,人们捶胸顿足,嚎啕大哭,活像一场痛哭比赛。

黄文权在文章中写道: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是在比谁更忠于毛主席。城里所有的娱乐活动都被禁止。喇叭里终日播送一样的哀乐。我们学校里,每班选4名同学轮流在毛主席像坛前站岗,每班4小时。

他回忆,北京举行毛主席追悼大会的那天下着大雨。“天神都为毛主席落泪,”老师一本正经地说。“过去皇帝去世时总会这样。”在听悼念大会的实况转播时,他的一个同学放了一个屁,大家都咯咯笑了起来。那位学生的母亲是一所医院的护士长,后来提交了医疗证明,证明消化不良,他才没有被开除。

他认为,对毛主席逝世表现出剧烈的悲痛其实是一种政治需要。

黄文权说,看到在金正日的葬礼上,跟他的父母和老师一样的人——有些人为失去神一般的人真的感到悲伤,另一些人出于恐惧而置身于丧礼期间的表演。他们知道,不这样做,他们或者他们的家庭就会受到指责。

他表示,35年过去了,现在看到暴政依然在朝鲜发出回响,真令人感到恶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