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进医院有活就有死”不是雷语是实话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讯】乡村诊所连致四人死亡,官员称进医院“有活就有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杨庄乡毛庄卫生室,一年半时间内有4人在那里因输液死亡。有村民说:“现在农村出现医疗事故,反正就是赔两个钱,只要双方能协商就行了,也不管咋死的,更没有上级主管部门来追查。”乡防保所所长郝亚丽平静地称:“现在大医院的医疗死亡事故都很多,人进了医院无非有三种情况,要么活着出来,要么死了出来,要么转院,都很正常。”(12月28日《中国青年报》)

“进医院有活就有死”,官员平静地说出此种话来,确实让人感觉有点“冷飕飕”的。不过,平心静气想一想、深刻领会官员的精神实质后就会发现,这一说法有理有据,并非通常网友们所说的“官腔雷语”,而是极具科学性的大实话。

相信不少人都对这一说法似曾相识。是的,以“上访者99%都有精神病”言论而名震天下的北大教授孙东东,就曾抛出过医院“死人正常论”“躺着进,竖着出,这不是正常的”,“竖着进,躺着出,才正常”。他还表示,之前的那句口号“救死扶伤、施行革命人道主义”是不对的,正是因为这样的宣传,导致医患纠纷越来越多。官员和专家的观点不谋而合,实在是老百姓的福气。并且,如果将孙东东的言论作为理论依据,进医院何止“有活就有死”呀,简直是死得越多越正常、死得越多越科学哩。

人都是要死的,只是死法各有不同。作为无与伦比的中国人,在死法上也不断推陈出新、百花齐放。跟城管有关的死法有:心脏病死、活活打死;跟看守所一类场所有关的死法有:躲猫猫死、喝开水死、自己摔死、噩梦死;跟“吃”有关的死法最多,有三鹿死、毒盐死、毒酒死等等。另外,国人常见的死法还有污染死(癌症村)、卖血死(艾滋村)、砖窑死、矿难死,甚至还有“上街被宝马车撞死”!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国人有才,死都死得这么与众不同、这么创意无限。再多一个“医院死”、“诊所死”,又有啥可奇怪的呢?现如今的某些医疗机构,原本就不仅“要钱”,一不小心还会“要命”啊。

一年半时间内有4人在那里因输液死亡,这是个啥地方呀?实际上,事故频发的毛庄卫生室并非一家没有证照的“黑诊所”,这里证照齐全,是一家经过当地卫生主管部门认定的正规诊所。正规诊所常死人,谁为其发的证?又是如何对其进行监管的?如果追究起来,监管部门难辞其咎。为了洗清自己,相关部门当然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家小诊所看似平常,但对其的调查却并不容易。在对区卫生局以及相关机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时,记者感到,这家诊所之所以治死人还能长时间照常营业,远非仅仅是以钱抵命那么简单。这更是在我们的意料之中现如今哪些问题频出的领域,不是源于政府部门的失职失责甚至是纵容包庇呢?在“进医院有活就有死”科学理论的指导之下,怎能不出现“草菅人命”的乱相。

文章来源:《南海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