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進醫院有活就有死」不是雷語是實話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鄉村診所連致四人死亡,官員稱進醫院「有活就有死」。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楊莊鄉毛莊衛生室,一年半時間內有4人在那裡因輸液死亡。有村民說:「現在農村出現醫療事故,反正就是賠兩個錢,只要雙方能協商就行了,也不管咋死的,更沒有上級主管部門來追查。」鄉防保所所長郝亞麗平靜地稱:「現在大醫院的醫療死亡事故都很多,人進了醫院無非有三種情況,要麼活著出來,要麼死了出來,要麼轉院,都很正常。」(12月28日《中國青年報》)

「進醫院有活就有死」,官員平靜地說出此種話來,確實讓人感覺有點「冷颼颼」的。不過,平心靜氣想一想、深刻領會官員的精神實質後就會發現,這一說法有理有據,並非通常網友們所說的「官腔雷語」,而是極具科學性的大實話。

相信不少人都對這一說法似曾相識。是的,以「上訪者99%都有精神病」言論而名震天下的北大教授孫東東,就曾拋出過醫院「死人正常論」「躺著進,豎著出,這不是正常的」,「豎著進,躺著出,才正常」。他還表示,之前的那句口號「救死扶傷、施行革命人道主義」是不對的,正是因為這樣的宣傳,導致醫患糾紛越來越多。官員和專家的觀點不謀而合,實在是老百姓的福氣。並且,如果將孫東東的言論作為理論依據,進醫院何止「有活就有死」呀,簡直是死得越多越正常、死得越多越科學哩。

人都是要死的,只是死法各有不同。作為無與倫比的中國人,在死法上也不斷推陳出新、百花齊放。跟城管有關的死法有:心臟病死、活活打死;跟看守所一類場所有關的死法有:躲貓貓死、喝開水死、自己摔死、噩夢死;跟「吃」有關的死法最多,有三鹿死、毒鹽死、毒酒死等等。另外,國人常見的死法還有汙染死(癌癥村)、賣血死(艾滋村)、磚窯死、礦難死,甚至還有「上街被寶馬車撞死」!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中國人有才,死都死得這麼與眾不同、這麼創意無限。再多一個「醫院死」、「診所死」,又有啥可奇怪的呢?現如今的某些醫療機構,原本就不僅「要錢」,一不小心還會「要命」啊。

一年半時間內有4人在那裡因輸液死亡,這是個啥地方呀?實際上,事故頻發的毛莊衛生室並非一家沒有證照的「黑診所」,這裡證照齊全,是一家經過當地衛生主管部門認定的正規診所。正規診所常死人,誰為其發的證?又是如何對其進行監管的?如果追究起來,監管部門難辭其咎。為了洗清自己,相關部門當然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這家小診所看似平常,但對其的調查卻並不容易。在對區衛生局以及相關機構工作人員進行採訪時,記者感到,這家診所之所以治死人還能長時間照常營業,遠非僅僅是以錢抵命那麼簡單。這更是在我們的意料之中現如今哪些問題頻出的領域,不是源於政府部門的失職失責甚至是縱容包庇呢?在「進醫院有活就有死」科學理論的指導之下,怎能不出現「草菅人命」的亂相。

文章來源:《南海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