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忆如:官派董事不能分红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28日电)民进党今天质疑,经建会主委刘忆如命前夫李钟熙担任国发基金在台积电的官股董事,及是否支领新台币800万元董事酬金应说明。刘忆如表示,官派董事不能参与分红、领董监酬劳。

刘忆如今天主持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所举办“南华、宇昌及台懋案件综合事纪”记者会,作以上回应。

刘忆如表示,国发基金投资的39家公司,公司会给予官派董事车马费,但非强制,有些公司会给,有些公司不会给。

刘忆如说,国发基金官派董事若是经建会的人员或具有公务人员身份的学者,不论公司给多少钱,每个月平均都不能够领超过8000元的车马费,但是若公司没给车马费或者是低于5000元,则国发基金会补发或补差额。

刘忆如表示,若官派的董事是一般民间、不具公务员身份的学者,公司给予多少车马费都可以全领。

刘忆如强调,不论是否具有公务员身份,只要是官派的董事,都不可以领所投资公司的董监酬劳、年底分红

刘忆如说,李钟熙平均每月只领5000元车马费,每半年发一次,一次是3万元,还是由国发基金所发;且不能领董监酬劳及分红,领取董事酬劳800万元应属空穴来风。

至于,民进党质疑,李钟熙是刘忆如的前夫,指派他担任台积电董事,是否应该利益回避。刘忆如认为,若真的有涉及利益、官派董事可参加分红或者领取董监酬劳,不只是前夫,甚至连朋友都要利益回避。

不过,刘忆如说,国发基金官派董事大部分是学者专家,仅能领车马费,还有揭露财产的问题,何来利益?且许多官派董事的学者专家是都她的好朋友,是否都要利益回避,因此“利益回避”的定义还要厘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