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官派董事不能分紅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8日電)民進黨今天質疑,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命前夫李鍾熙擔任國發基金在台積電的官股董事,及是否支領新台幣800萬元董事酬金應說明。劉憶如表示,官派董事不能參與分紅、領董監酬勞。

劉憶如今天主持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所舉辦「南華、宇昌及台懋案件綜合事紀」記者會,作以上回應。

劉憶如表示,國發基金投資的39家公司,公司會給予官派董事車馬費,但非強制,有些公司會給,有些公司不會給。

劉憶如說,國發基金官派董事若是經建會的人員或具有公務人員身分的學者,不論公司給多少錢,每個月平均都不能夠領超過8000元的車馬費,但是若公司沒給車馬費或者是低於5000元,則國發基金會補發或補差額。

劉憶如表示,若官派的董事是一般民間、不具公務員身分的學者,公司給予多少車馬費都可以全領。

劉憶如強調,不論是否具有公務員身分,只要是官派的董事,都不可以領所投資公司的董監酬勞、年底分紅

劉憶如說,李鍾熙平均每月只領5000元車馬費,每半年發一次,一次是3萬元,還是由國發基金所發;且不能領董監酬勞及分紅,領取董事酬勞800萬元應屬空穴來風。

至於,民進黨質疑,李鍾熙是劉憶如的前夫,指派他擔任台積電董事,是否應該利益迴避。劉憶如認為,若真的有涉及利益、官派董事可參加分紅或者領取董監酬勞,不只是前夫,甚至連朋友都要利益迴避。

不過,劉憶如說,國發基金官派董事大部分是學者專家,僅能領車馬費,還有揭露財產的問題,何來利益?且許多官派董事的學者專家是都她的好朋友,是否都要利益迴避,因此「利益迴避」的定義還要釐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