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盘点2011年大陆十大“坑爹”新闻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讯】2011年,是一个不平静的“新闻年”。特别在中国大陆,频频爆发被网友指为“坑爹”的新闻。近日,有大陆网友为我们一一回顾了2011年的大陆十大“坑爹”新闻。

王军

王军到底是郭美美的干爹还是男友,这道选择题很难。王军辞职避祸,但经验告诉人们,王军会在另一个公司继续风生水起地生活,他被小小地坑了一爹,不过无伤元气。同样无伤元气的还有红会,在《福布斯》“2011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榜”上,红会的透明度排在第三名。而对于郭美美,公众能做的貌似就是抵制她进入娱乐圈,但其实这点都轮不到你做主,你唯一能掌控的事情是在电视上看到她时立刻转台。郭美美和王军在多年后还能被人记得,记得他们的原因是,公众领教了社会的水有多深,而社会能见度并没有因此而提升。

李双江

15岁的李天一用最张扬的方式展示了如何陷爹于不义——无照驾车、肇事、逃逸不果、恐吓报警者,一整套动作完美符合人们对富二代的负面印象。富二代、官二代、权二代,这三个群体不一定都很二,但绝对是当今中国最容易坑爹于无形的组合。已经淡出舞台的李双江一定预想不到自己会以“名爹”的身份重回公众视野,从前是德艺双馨的歌唱艺术家,现在则成了教子无方的“名爹”代表,他道歉了,捐钱了,但仍然要成为拼爹年代的代言人。

卢俊卿

24岁、美国加州大学毕业、现任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掌控的项目资金超过20亿元,卢星宇的简历之华丽让绝大部分人都望尘莫及。在网民和媒体的调查中,中非希望工程是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简称华商会)的下属项目,而华商会主席则是卢星宇的父亲卢俊卿。华商会并非民间机构,而是公司,盈利的方法是向企业家收取会费和赞助费,但资金并不从事任何业务,而是进入中非希望工程这样的项目中。11月,央视《经济半小时》揭露华商会慈善为名,敛财为实。

T3航站楼

11月22日,北京遭遇大风天气,首都机场T3航站楼D区屋顶被强风掀开。这不是T3航站楼第一次上演类似奇迹,去年12月,它的屋顶也曾被大风轻松掀开。T3大楼完工之时,首都机场扩建指挥部曾向媒体表示,T3可抗12级大风,话犹在耳,它已两次被不到10级的大风掀顶。和许多中国建筑一样,T3航站楼在世界纪录中拥有一席之地,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征用了9个村庄土地方才建成。和许多中国建筑一样,T3航站楼在“典范工程”和“豆腐渣工程”中左右逢源,体积向前者靠齐,质量向后者倾斜。有网友套用流行语评论T3事件:我来到世界才短短几十年,已经见识了很多百年不遇的奇事。的确如是。

涪陵榨菜2000元一斤

如果涪陵榨菜涨到每斤2000元,你会不会觉得它在挑战你的常识?涪陵榨菜集团推出的“沉香榨菜”就用这个价格颠覆了人类对榨菜的所有认知。“沉香榨菜”是个很难理解的概念,它是榨菜,营养价值最小的一种酱腌菜品,但被装进盒子之后,它就成了奢侈品。
来温习一下有关于2000元的概念,根据去年《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中的说法,中国有90%的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换而言之,中国只有10%的人可能有兴趣享用2000元一斤的榨菜,最没有阶层之分的食物有了划分阶层的功能,榨菜变得很强大。

团购

2011年年初,中国有5000余家团购网站,2011年年底,中国仅有2000余家团购网站。团购的垮台始于旅游产品的坑爹,仅国庆黄金周后的半个月,就有458家团购网站因无法兑现产品,无力营运而关门大吉。团购是特殊的商业模式,以低价吸纳用户,以用户量分摊成本,这种方式在美国受到认同,在中国遭遇考验。低价是吸引用户的杀手锏,但低价之后是产品质量的下降和运营困难的加剧。团购网站的翘楚拉手网今年净亏3.18亿元,其余的小弟则只能封铺走人。用户被团购网坑了,团购网被自己坑了,无序竞争和垄断一样,都是商业世界中的坑爹陷阱。

健力宝金罐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在无意中发现,健力宝当年奖励她的纯金易拉罐并非纯金,专业金店鉴定其仅价值50元,而健力宝当初宣称金罐价值4万元。庄晓岩的愤怒引来共鸣,陆续有运动员加入到声讨行列,陈年旧事被扒光外皮后成了新鲜的坑爹事件。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被坑的都是强势者,是国家英雄、世界冠军。健力宝兴于市场营销,衰于资本运作。但现在人们发现昔日的经典营销案例居然也是坑爹之作,诚信缺失又一次成为本土企业的一大原罪。

天价药

2011年11月21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将矛头对准了天价药,在央视记者历时一年的调查中,发现很多药物在从出厂到医院的环节中层层加价,患者在医院拿到药时,付出的金额已是出厂价的65倍。医患纠纷和天价药已经成为中国医疗的两个代名词。药价之贵,自有其成因,按照我国现行的药品集中招标办法,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必须竞价采购,为了获得更多利润,药厂、医药代理机构、医院、医生往往齐心协力将药价推高。

百万孝子工程

10月30日,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宣布,启动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旨在5年内培养百万孝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中国人尤其擅长在奇特的领域内显现奇特的创造力,把尊老爱幼的社会公约视为美德弘扬,把孝道义务当做工程打造。孝子可以流水线式的批量生产,证明社会文明进化到了新的层次,社会专业分工细化到了抽象的地步。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是个名称和性质都很奇特的单位,孝道是它的产业,孝子是它的产品。而常识可以告诉公众,教育的精髓在于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

美债债主

美债债主到底有没有被美国坑了?这真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美元仍然是世界货币,它的接班人欧元已经有未老先衰的苗头,美元在全球依旧找不到对手。从另一方面讲,全球所有评级机构都没有给美国国债降级,美国国债发行量为9万亿美元,世界第一,虽然数量庞大,但国债总量仅为GDP总量的62%,这是个健康得不得了的数字,美国发生债务危机的几率基本为零。美国人比欧洲人幸福得多,想要钱只需开动印钞机,而西班牙等国无权印钞,只能眼巴巴陷入债务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