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党进立院 施明德吁“分裂投票”

【新唐人2011年12月28日讯】2012总统并立委大选,其实是众声喧哗,除了国民两党之外,还有其他许多小党的参与。带您来看到,由前倒扁总指挥、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联合其他社团组成的台湾国民会议党,今天(27日)出面召开记者会,施明德呼吁选民“分裂投票”,将手中的政党票投给小党,让小党的不分区立委也能进入立法院,改变只有蓝绿垄断的立院生态。

前红衫军总指挥施明德:“我认为,如果2012(立委)这个选举有意义,只能出现在不分区(立委),真的要学会分裂投票、分散投票,权力不能集中。”

学者陈若曦、姚立明、文化人许博允都到场支持,长期投入环保运动的陈若曦更以实际行动,呼吁民众把握手中的政党票资源。

台湾国民会议不分区立委提名人陈若曦:“最希望能够抢占两席不分区立委,我觉得这个票实在是太宝贵了,我以我的例子,一定要好好把握、充分利用。”

从上届立委选举改成单一选区两票制,民众投票时会拿到两张选票,一张投立委,一张投政党,分开计票。不过距离选举剩不到20天,不少民众还是不清楚政党票是什么,与会人士指责中选会宣导不周。

学者姚立明:“(区域)立委(投票说明)它用甲乙丙丁,政党(票)却用国民党、民进党,这个完全在举例上来讲是明显的图利现有政党。”

第八届立委选举,共有十一个政党争取34席不分区席次。只要能拿到超过5%的政党票,就能进到立法院问政,因此,包括台联、绿党、台湾国民会议等都积极争取。

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纵然只有5%,这5%会成为立法院的一个新的党团,会成为社会上一个新的、长期存在的政党,引领台湾走向未来。”

诉求政党票投给未来,要选民别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施明德预告,从明年1月1日开始,他会组成宣达团全台走透透,向民众呼吁“分裂投票”的重要。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