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资外泄 陆网友批微博实名制

【新唐人2011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26日电)大网路史上最大的个资外泄事件仍在扩大。大陆知名BBS网站“天涯论坛”多达4000万名用户账号资料外泄,而上海今天实施微博实名制,就有网友质疑谁能担保个资不外泄。

综合大媒体报导,包括大陆知名社交网站“人人网”,上周末开始就陆续有用户的账号及密码资料压缩档在网路上流传。其中,天涯论坛近4000万用户账号密码可在网路公然下载,迫使天涯论坛发信致歉。

报导还指出,新浪微博也遭入侵,而新浪则在官方客服微网志上紧急呼吁用户,不要设置太简单的密码。

报导提到,大陆媒体从被泄漏的资料中随机选3个账号资料登录测试,结果账号密码皆可使用。

上海今天起正式实施微博(微网志)实名认证制后,更引起不少网友不满。由于实名认证需登录身份证字号,就有网友指出“谁来确保我的账户信息安全?外泄谁负责”?

大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陆续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5个城市试行微博网站新增用户账号实名注册,但遇上号称大陆史上最大宗个资外泄事件的当下,网路上一片骂声也不难理解。

网友“卢俊言”留言反讥“看来有关部门对于账户讯息泄漏那么大的事,一点反应都没有”;网友“clancy12”则说,“博客实名是好事,能杜绝虚假信息,但天朝(指大陆政府)太诡异了,‘你不知道个人信息是怎么被泄漏出去的’。”

更有人直言批评实名注册制“不能言论自由了”、“谁说实话就逮谁”。

大陆官方表示,为“发展健康向上的网路文化”,加强对社交网路和即时通讯等工具的引导和管理,规范网上讯息传播秩序,培育文明理性网路环境而实施实名登录制。不过,大陆广大网民似乎更关心如何杜绝个资外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