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领导人参加捷克前总统哈维尔葬礼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讯】世界领导人星期五聚集捷克首都布拉格,参加前总统哈维尔的国葬,哈维尔上周日在他的家乡去世,享年75岁,他领导的天鹅绒革命对东欧20年前结束共产党统治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葬在布拉格圣维特大教堂举行。开始之前,布拉格全城拉响了警报,随后人们默哀一分钟,教堂敲响钟声。

布拉格教区的大主教在葬礼上诵读教皇本笃16世对哈维尔的悼词。

教皇本笃16世赞扬了哈维尔维护人权的勇气,称他是有远见的领袖,为捷克建立了民主体制。

在布拉格出生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葬礼上发表讲话,称哈维尔是全世界最受尊敬的人之一,说他“为最黑暗的地方带来光明”。

参加葬礼的其他领导人中包括美国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她的丈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以及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和德国总统武尔夫等。

自哈维尔上星期天去世以来,捷克和世界各地的各阶层人士不断发来唁电。但是,中共没有对他的去世做出公开评论。

哈维尔对东欧20年前结束共产党统治起了很大影响。哈维尔是“布拉格之春”的领军人物。他因倡导捷克的人权活动而被打入牢房并遭软禁多年。1989年东欧天鹅绒革命瓦解了共产党政权后,刚刚出狱的哈维尔当选捷克斯洛伐克总统。

四年后,捷克斯洛伐克和平解体成两个国家后,哈维尔再次当选捷克共和国总统,直到2003年离职。

斯洛伐克,也把周五定为全国哀悼日。

新唐人记者白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