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 大陆腐败也跨国境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大陆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发表报告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目前大陆腐败表现形式,发生新变化,包括跨国境“外向型”腐败等新现象。

中新社报导,社科院“反腐倡廉蓝皮书”系列之“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1”上午在北京正式发布,报告书中指出了上述情形。

报告形容,在全球化背景下,资源、资金、文化、资讯等都在跨国界快速流动或整合,借助现代化资讯技术,腐败的表现形式也发生新变化。

例如,腐败的主体从个体向集团化蔓延,串案情况严重;腐败的手段也从显性向隐性扩展,迂回敛财、“曲线收钱”等,花样不断翻新。

此外,腐败者非法所得从短期向长期演变,发生贪图消费享乐,又追逐资本占有,出现了金融、资源、期约腐败等现象。

腐败范围已从经济政治司法领域,浸染到社会文化教育领域,并出现了跨国境“外向型”腐败,“对人民群众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报告强调,反腐败体制机制制度改革仍需深化。

“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1”为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推出,第一部全面反映大陆反腐倡廉建设进展与效果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