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報告: 大陸腐敗也跨國境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發表報告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目前大陸腐敗表現形式,發生新變化,包括跨國境「外向型」腐敗等新現象。

中新社報導,社科院「反腐倡廉藍皮書」系列之「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No.1」上午在北京正式發佈,報告書中指出了上述情形。

報告形容,在全球化背景下,資源、資金、文化、資訊等都在跨國界快速流動或整合,借助現代化資訊技術,腐敗的表現形式也發生新變化。

例如,腐敗的主體從個體向集團化蔓延,串案情況嚴重;腐敗的手段也從顯性向隱性擴展,迂迴斂財、「曲線收錢」等,花樣不斷翻新。

此外,腐敗者非法所得從短期向長期演變,發生貪圖消費享樂,又追逐資本佔有,出現了金融、資源、期約腐敗等現象。

腐敗範圍已從經濟政治司法領域,浸染到社會文化教育領域,並出現了跨國境「外向型」腐敗,「對人民群眾利益與社會和諧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報告強調,反腐敗體制機制制度改革仍需深化。

「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No.1」為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推出,第一部全面反映大陸反腐倡廉建設進展與效果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