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第1季 面板发展关键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2日电)面板研究机构WitsView指出,明年第1季是面板产业发展关键,若面板厂提早减产,价格将有机会维持稳定,若维持第4季的高产能利用率,将有库存增加、价格下跌风险。

WitsView表示,2011年已近尾声,第4季面板需求受惠于中国农历春节备货,以及客户考量明年1、2月工作天数减少、缺工问题,因此提前在年底前增加库存准备,客户订单需求增加,面板价格得以走稳,面板厂顺势拉升产能利用率,力求改善第 4季的财务亏损状况。

不过,WitsView强调,明年1、2月的需求,将因客户提前备货影响下滑,如果面板厂仍维持2011年第4季平均75%的产能利用率,恐怕面板有库存增加的问题,将迫使面板价格跌势再起,冲击市场信心。

相反的,如果面板厂提早采取减产策略,面板价格将有机会维持稳定,待3月后下游客户为新机铺货,以及中国五一促销进行库存回补,面板价格将有机会顺势反弹,有助为低迷已久的市场信心注入一剂强心针。

当价格弹升后,WitsView认为,对于明年下半年的市场变化将是喜忧参半,喜的是,面板厂如控制产能利用率得宜,就能有效降低面板供过于求的风险,推升价格上涨,转亏为盈将指日可待。

忧的是,当价格上扬的同时,面板厂如积极提升产能利用率,以期获得较佳的成本竞争力,如此一来将增加淡季库存堆叠、旺季需求不旺的风险,价格涨势恐仅是昙花一现。

因此,面板厂是否能摆脱以往的思维模式,有效对产能利用率进行调整,将是影响2012年面板产业发展的关键

WitsView表示,2012年欧美市场仍须力抗债信危机带来的冲击,加上中国大陆经济成长趋缓,都不利需求快速回温,为刺激市场需求,面板厂在产品的技术开发、成本降低方面必须持续进行,并透过开发更具生产效益的新尺寸来扩大出海口。

WitsView指出,2012年面板市场将由低价发光二极体( LED)电视 、3D电视、窄边框产品、LED液晶显示器( Monitor)、超薄模组、高解析度、新电视规格、高穿透度面板(high transmittance panel)、Windows 8等新产品及新作业系统的带动。

WitsView对于2012年大尺寸面板需求抱持审慎乐观的看法,预估年增率将达12%至14%,面板总量上看 7.8亿片,其中平板电脑及彩色阅读器面板的年成长率将超过60%,达1.15亿片。

随着面板每片平均单价的下滑,使得尺寸越大价格低廉的面板越具吸引力,WitsView预估,2012年市场对大尺寸面板需求面积将达1.35亿至1.37亿平方公尺,较2011年成长约17%至19%。

回顾2011年,WitsView统计,大尺寸面板需求年成长率约7%,主要受惠于平板电脑市场的大幅成长,液晶电视、监视器、小笔电的面板需求则分别衰退1%、5%及15%,常规笔电虽有5%的年成长率,实际上却远低于原本市场期待,显示市场需求明显受大环境影响表现疲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