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第1季 面板發展關鍵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2日電)面板研究機構WitsView指出,明年第1季是面板產業發展關鍵,若面板廠提早減產,價格將有機會維持穩定,若維持第4季的高產能利用率,將有庫存增加、價格下跌風險。

WitsView表示,2011年已近尾聲,第4季面板需求受惠於中國農曆春節備貨,以及客戶考量明年1、2月工作天數減少、缺工問題,因此提前在年底前增加庫存準備,客戶訂單需求增加,面板價格得以走穩,面板廠順勢拉升產能利用率,力求改善第 4季的財務虧損狀況。

不過,WitsView強調,明年1、2月的需求,將因客戶提前備貨影響下滑,如果面板廠仍維持2011年第4季平均75%的產能利用率,恐怕面板有庫存增加的問題,將迫使面板價格跌勢再起,衝擊市場信心。

相反的,如果面板廠提早採取減產策略,面板價格將有機會維持穩定,待3月後下游客戶為新機舖貨,以及中國五一促銷進行庫存回補,面板價格將有機會順勢反彈,有助為低迷已久的市場信心注入一劑強心針。

當價格彈升後,WitsView認為,對於明年下半年的市場變化將是喜憂參半,喜的是,面板廠如控制產能利用率得宜,就能有效降低面板供過於求的風險,推升價格上漲,轉虧為盈將指日可待。

憂的是,當價格上揚的同時,面板廠如積極提升產能利用率,以期獲得較佳的成本競爭力,如此一來將增加淡季庫存堆疊、旺季需求不旺的風險,價格漲勢恐僅是曇花一現。

因此,面板廠是否能擺脫以往的思維模式,有效對產能利用率進行調整,將是影響2012年面板產業發展的關鍵

WitsView表示,2012年歐美市場仍須力抗債信危機帶來的衝擊,加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都不利需求快速回溫,為刺激市場需求,面板廠在產品的技術開發、成本降低方面必須持續進行,並透過開發更具生產效益的新尺寸來擴大出海口。

WitsView指出,2012年面板市場將由低價發光二極體( LED)電視 、3D電視、窄邊框產品、LED液晶顯示器( Monitor)、超薄模組、高解析度、新電視規格、高穿透度面板(high transmittance panel)、Windows 8等新產品及新作業系統的帶動。

WitsView對於2012年大尺寸面板需求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預估年增率將達12%至14%,面板總量上看 7.8億片,其中平板電腦及彩色閱讀器面板的年成長率將超過60%,達1.15億片。

隨著面板每片平均單價的下滑,使得尺寸越大價格低廉的面板越具吸引力,WitsView預估,2012年市場對大尺寸面板需求面積將達1.35億至1.37億平方公尺,較2011年成長約17%至19%。

回顧2011年,WitsView統計,大尺寸面板需求年成長率約7%,主要受惠於平板電腦市場的大幅成長,液晶電視、監視器、小筆電的面板需求則分別衰退1%、5%及15%,常規筆電雖有5%的年成長率,實際上卻遠低於原本市場期待,顯示市場需求明顯受大環境影響表現疲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