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工潮工人代表被拘 当局施软硬两手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广东佛山日资华鹭企业本周一开始,连续两天发生工潮,工人抗议工时长,薪酬及福利待遇低,近三百人罢工,最后资方答应要求,给工人加薪百分之五,另发年终奖,周三复工。不过,有工人当天告诉本台,多名被指带头闹事的工人被拘留。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星期三透过媒体表示过去的做法是“一手硬一手软”。学者指汪洋的表述说明当局开始强硬。

广东多家媒体报导,发生罢工的佛山华鹭公司是一间生产制冷、制暖等空调设备的日资企业,约200 多名工人从周一上午开始,聚集在厂门口,拒绝上班,数十名警察到场戒备。工人多是20至30岁的年轻人,一名李姓工人说,现在每周休息两天,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为1500 元,但厂方不提供住宿,只管一顿工作餐,每个月吃住开销需八九百元,所剩无几。

据报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研发销售冷冻、制冷、制暖以及空调用控制器和汽车用控制器的日资企业,大部分是女工。一名黄姓女工称,以前周末加班可以拿双粮,每月可挣3000 多元,现在工资反而更低。至周二下午4 时,工人代表与管理层交涉后,聚集人群渐渐散去。

该厂的业务员王先生周三告诉本台,厂方已经答应工人的要求,每位工人加薪百分之五,另有年终奖金,不过,多名工人代表因组织维权,被警察指“扰乱公共秩序”被拘留。“今天复工了”。
记者:答应什么要求了?

王先生:也升了一些工资了,可能工人他们。
记者:加了多少?
王先生:五个点,然后年终奖也有了,那就复工了。
记者:前后罢工几天?
王先生:两天。
记者:一共有多少人罢工?
王先生:就两百来个人。有几个闹事的被警察抓了,然后没人闹了。有几个带头大哥在搞。
记者:以什么名义抓呢?
王先生:扰乱公共秩序,据说是还没放出来。
记者:工人有没有想办法要求厂方出面?
王先生:我不知道。

记者随即致电该公司办公室,职员拒绝透露情况。
记者:您好,是华鹭?
职员:嗯。
记者:您是办公室还是车间?
职员:办公室。
记者:想问一下罢工结束了没有?
职员:请问是?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职员:不好意思,这个我们不方便透露。
记者:听说有几个工人被抓走?
职员:不好意思不方便透露。

对方说完立即挂断电话。

年近岁尾,广东各地劳资纠纷不断,东莞一鞋厂上周也有一千多名工人上街游行。他们的诉求是因工资低“要求加班”,事件反映出在欧美债务危机下,工厂定单减少,导致工人收入骤减,难度年关。而最近当局的处理手法,不再像以往给钱了事,而是追究那些积极参与者或工人代表的刑事责任。

星期三,广东卫视报导了处理乌坎村事件的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传达了汪洋书记的指示,指乌坎事件的发生有其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是长期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生的矛盾积累的结果,是我们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必然结果。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直面和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

同一天《羊城晚报》报导,星期一下午,番禺的台资企业富盛显示器厂突发大火。起火原因是厂内工人胡某与厂方发生劳资纠纷,指厂方拖欠工资,纵火烧了二楼仓库。目前被警方刑事拘留。

深圳独立评论人士朱建国认为,当局抓示威的工人与乌坎等地的抗议潮有关:“就是因为最近的局势在进一步恶化就造成了,因为现在年底,劳资纠纷由于经济持续的滑坡和通胀持续的增长,社会的冲突矛盾越来越多,越来越激烈,那么政府以往那种一味的安抚他们觉得解决不了问题。今天的报导中汪洋已经提出来了,今天就乌坎村有一个指示,他说乌坎村的出现就是我们长期以来的‘一手软,一手硬’。所谓硬就是发展经济比较硬,所谓软就是处理社会这些矛盾比较软,所以估计你说的这个情况就是汪洋新的指示。可以感到他们现在正在调整策略,把以往简单的安抚现在变为表面对外安抚,但是对内还是严抓闹事的头头。”

他认为当局担心未来这段时期,如不从现在开始采取强制措施,局面将难以控制:“因为这个年关近了事件更多,平常的那种办法需要更多的力量投入才行,但是他们力量已经不够,那么现在可能只能采取简单的暴力恐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