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7岁胖娃气喘风险增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21日路透电)根据研究,一直都维持过重体重的幼童,在7岁时罹患气喘的风险较大;相对的,若在稍后瘦下来则对气喘风险没有影响。

斯德哥尔摩的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研究人员追踪逾2000名瑞士儿童至8岁,他们发现,相较于体重较轻的同侪,7岁时过重或肥胖的儿童较易罹患气喘,这篇研究今天发表在“小儿科期刊”(Pediatrics)。

相对的,在学步儿阶段或4岁时肥胖,但7岁时并不胖的儿童,气喘风险未高于一直维持正常体重的同侪。

卡洛林斯卡研究所的麦格纳松(Jessica Magnusson)领导这项研究,她在报告中写道:“和7岁前都维持正常体重的儿童相比,4岁前身体质量指数(BMI)高并不会增加学龄时罹患气喘的风险。”

“然而,到7岁时若BMI仍高,气喘与吸入性过敏原致敏化的风险就会增加。”

研究人员考量家族过敏史或母亲孕期是否抽烟等其他因素后发现,7岁时体重过重会使气喘风险加倍。

已有一些研究发现,胖胖儿童会有较高的气喘风险,或是气喘症状较严重,不过体重过重是否为导因则尚未厘清。(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