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7歲胖娃氣喘風險增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21日路透電)根據研究,一直都維持過重體重的幼童,在7歲時罹患氣喘的風險較大;相對的,若在稍後瘦下來則對氣喘風險沒有影響。

斯德哥爾摩的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研究人員追蹤逾2000名瑞士兒童至8歲,他們發現,相較於體重較輕的同儕,7歲時過重或肥胖的兒童較易罹患氣喘,這篇研究今天發表在「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

相對的,在學步兒階段或4歲時肥胖,但7歲時並不胖的兒童,氣喘風險未高於一直維持正常體重的同儕。

卡洛林斯卡研究所的麥格納松(Jessica Magnusson)領導這項研究,她在報告中寫道:「和7歲前都維持正常體重的兒童相比,4歲前身體質量指數(BMI)高並不會增加學齡時罹患氣喘的風險。」

「然而,到7歲時若BMI仍高,氣喘與吸入性過敏原致敏化的風險就會增加。」

研究人員考量家族過敏史或母親孕期是否抽菸等其他因素後發現,7歲時體重過重會使氣喘風險加倍。

已有一些研究發現,胖胖兒童會有較高的氣喘風險,或是氣喘症狀較嚴重,不過體重過重是否為導因則尚未釐清。(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