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接班 金正恩掌权成疑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20日专电) 韩国“朝鲜日报”今天报导,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7日突然去世,这使得上台才1年多的朝鲜第3代世袭接班金正恩,面临着继承体制动荡不安的局面。

朝鲜日报报导指出,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突然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外界高度关注“下1届领导人”的问题。金正日去年9月向第3子金正恩授予“人民军大将”的称号,为朝鲜“3代世袭的接班时代”正式拉开了序幕。

报导认为,对于阅历短浅、年纪尚轻的金正恩能否掌控朝鲜的权力结构?很多人持怀疑的态度。他们指出,由于金正日的健康状况恶化,金正恩在没有接受正常的接班人教育下匆忙被“册封”。

报导引述韩国东国大学朝鲜学系教授金龙贤的分析说,金正恩虽然在去年9月29日举行的劳动党代表会议上被指定为权力接班人,但从制度面来看,很难说金正恩已彻底掌控了朝鲜的权力体系。

金正日是1964年入党,1972年担任党中央委员,1973年起历任党中央组织书记、宣传书记、组织指导部部长、宣传煽动部部长;1974年成为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会委员后,确立为接班人。也就是说,金正日是透过循序渐进担任要职,巩固了接班体制。

金正日1980年成为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后正式亮相。正式成为接班人的金正日,于1982年3月发表了“关于主体思想”一文(主体思想是金日成的意识形态),为接班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也就是说,他甚至掌控了世袭政治的意识形态。金正日直到1991年才坐上人民军最高司令的位置,可以说这是一段长达27年的“长征”。

反观金正恩,他是从天而降突然跃升为人民军大将,并当上原来没有、专为他所设的“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委员长是金正日),迅速成为军方的二把手。但金正恩没有在劳动党政治局担任候补委员,几乎没有单独决定政策和处理国政的经验,可以说是“新手”。

被指定为权力接班人的金正恩目前只有29岁,和他父亲金正日继承权力时期相比,面临着更大的危机。他很有可能无法完全掌握朝鲜的内部权力,何况目前朝鲜的经济环境不断恶化。

报导认为,不能排除朝鲜因内部权力斗争的激化,将引发内战。甚至有人判断,朝鲜军方可能会牵制金正恩,而创建新的权力。

报导指出,据说推荐金正恩当权力接班人的张成泽(金正恩的姑丈)不仅作为行政部部长负责公安业务,还作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涉足国防政策,权力范围非常广泛。力量日益壮大的张成泽会乖乖地将手中权力交给金正恩?还是做金正恩的后盾?也是1个重要的变数。

金龙贤表示,张成泽很有可能会把金正恩推到最前线,他本人则发挥“后台监护人”的作用。张成泽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建构“垂帘听政”的体制。但目前因权力斗争而发生内战的可能性较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