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死 国安会将提朝鲜情势简报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讯】朝鲜星期一公布领导人金正日去世消息,引发全球关注。马英九总统表示,台湾经济基本面良好,到目前为止,在国防与外交上,还看不出有重大影响。另外,国家安全会议已邀集相关部会开会,在傍晚向总统提出完整简报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财经的影响,我国的经济基本面相当良好,与东亚其他国家比较相对平稳,央行与财经各部会,都会密切注意国内外情势发展。面对朝鲜与东亚情势的演变,我们要呼吁亚太各国继续维持区域的稳定与安全﹔对于未来朝鲜政局的变化及其影响,以及朝鲜半岛的情势发展,政府会24小时密切关注”

面对将可能受到冲击影响的东亚局势,国防部表示,中华民国国军已经提高“警觉”,外(离)岛部队指挥官、政战主管坚守岗位,战备部分则维持“常态”运作。

目前,韩国军队全军进入紧急警戒状态,李明博总统也主持安保会议。有传言朝鲜半岛将会爆发战争,学者分析未来东亚局势紧张的可能原因。

台湾智库执委 赖怡忠:“过去认为金正日最恐怖的人,那怎么会最恐怖的人掉,反而会有更恐怖的事情发生呢?基本上是对于金正日死掉了以后,权势转移还有北韩内部形势的不稳,所以说充满了不确定性,那我觉得外界的股市或者是东北亚这边的安全局势,反应着这样的一个不安,而不是说金正恩上来就要发动攻击。”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亡,牵动东北亚局势发展,有学者指出,韩国情报部门调查认为2010年天安舰事件就是金正恩上台后采取的激进做法,因此韩国内部普遍担忧金正恩上台后可能采取激进、好战的动作。

美国与韩国政府过去对金正日政权失去信任,不愿重启六方会谈,金正恩的接班,会不会是东北亚局势的转机。而中共又将在北韩政权移转中,扮演什么角色?都是关注的焦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陈真余翌凡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