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 从剧作家囚犯到总统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布拉格18日综合外电报导)即使哈维尔身兼剧作家、反共偶像、总统、最近还当上电影导演,取得极高的成就,但他终其一生维持与其瘦弱体型相称的谦逊与羞怯。

哈维尔数月前接受杂志访问时说:“我的确时常展开相当冒险的计划,虽然我不是个冒险家。”访问2月刊出,10个月后哈维尔今天辞世,享年75岁。

哈维尔是荒谬剧场(The Theatre of the Absurd)传统中不追随主流的剧作家,同时身兼摇滚迷与知识分子。他是天鹅绒革命(Velvet Revolution)的象征,此革命于1989年12月和平终结了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共党政权。

他回忆道,这些事件使他成为“捷克斯洛伐克反对派明星”,也为他在全世界历史书中赢得一席之地。

他写道:“人们视我为这么一号人物,领导祖国公民未经历痛苦,就漂亮击败拥有无比强大权力机器者。”

共产主义垮台后,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在一夕之间被拱上国家元首这个职位——仅仅从共党监狱中释放出来几个月后。

虽然哈维尔在共产党之后,1989到1992年担任捷克斯洛伐克总统,然后1993到2003年担任捷克共和国总统,但他拒斥跟权力有关的一切虚矫。

他写道:“有些人说,我为总统职位而战,这是胡扯。我不曾为了任何东西而战。”

哈维尔1936年10月5日生于布拉格,他家拥有电影制片厂和布拉格一大片上好的房地产。共党政权1948年掌权后,他因为布尔乔亚资本家的阶级成分而不准上学。

因为家中财产逐渐被国家充公,他经历若干工作、上夜校通过高中考试、写作,最后在剧场中担任舞台工作人员、灯光师、剧场经理,然后是剧作家和导演。

共党当局1968年镇压“布拉格之春”后,哈维尔不准从事剧场工作。他拒绝流亡国外,又经历了若干工作。

其间他持续写作,涉入反对运动愈来愈深,最终起草“七七宪章”(Chapter 77)。宪章是一份宣言书,挑战共产党,要求他们做到许下的尊重人权的国际承诺。

哈维尔位居反对运动领导者和发言人,不时受当局骚扰,1979年6月到1983年2月被当局囚禁。

哈维尔入狱期间写给妻子的家书,后来集结成“狱中书——致妻子欧嘉”(Letters to Olga),成为国际畅销书。

柏林围墙倒塌后,捷克斯洛伐克是中欧最后一个结束共产党极权统治的国家。

1989年权力和平移转后,哈维尔在人民热情支持下当选总统,然后被迫接受祖国一分为二,于1993年1月1日生效。

他1992年7月辞去国家元首,以接任新成立的捷克共和国总统。

捷克宪法规定,总统的职权大致限于扮演荣誉、典礼性角色。哈维尔监督捷克的民主与经济转型,包括199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及2004年加入欧洲联盟(EU)。

哈维尔的妻子欧嘉曾称他为“一个梦想家、浪漫主义者和大嘴巴”。欧嘉逝世后,哈维尔再婚,新娘是小他20岁的女演员维斯科诺娃(Dagma Veskrnova)。

哈维尔于2003年卸下总统一职,他在国外受欢迎的程度超过国内,之后献身人权事务。

他常常支持古巴和中国大陆的异议人士、白俄罗斯的民主反对派、对抗缅甸军事执政团的斗争、以及俄罗斯反普京(Vladimir Putin)的反对派。(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