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爾 從劇作家囚犯到總統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布拉格18日綜合外電報導)即使哈維爾身兼劇作家、反共偶像、總統、最近還當上電影導演,取得極高的成就,但他終其一生維持與其瘦弱體型相稱的謙遜與羞怯。

哈維爾數月前接受雜誌訪問時說:「我的確時常展開相當冒險的計劃,雖然我不是個冒險家。」訪問2月刊出,10個月後哈維爾今天辭世,享年75歲。

哈維爾是荒謬劇場(The Theatre of the Absurd)傳統中不追隨主流的劇作家,同時身兼搖滾迷與知識分子。他是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的象徵,此革命於1989年12月和平終結了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共黨政權。

他回憶道,這些事件使他成為「捷克斯洛伐克反對派明星」,也為他在全世界歷史書中贏得一席之地。

他寫道:「人們視我為這麼一號人物,領導祖國公民未經歷痛苦,就漂亮擊敗擁有無比強大權力機器者。」

共產主義垮台後,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他在一夕之間被拱上國家元首這個職位——僅僅從共黨監獄中釋放出來幾個月後。

雖然哈維爾在共產黨之後,1989到1992年擔任捷克斯洛伐克總統,然後1993到2003年擔任捷克共和國總統,但他拒斥跟權力有關的一切虛矯。

他寫道:「有些人說,我為總統職位而戰,這是胡扯。我不曾為了任何東西而戰。」

哈維爾1936年10月5日生於布拉格,他家擁有電影製片廠和布拉格一大片上好的房地產。共黨政權1948年掌權後,他因為布爾喬亞資本家的階級成分而不准上學。

因為家中財產逐漸被國家充公,他經歷若干工作、上夜校通過高中考試、寫作,最後在劇場中擔任舞台工作人員、燈光師、劇場經理,然後是劇作家和導演。

共黨當局1968年鎮壓「布拉格之春」後,哈維爾不准從事劇場工作。他拒絕流亡國外,又經歷了若干工作。

其間他持續寫作,涉入反對運動愈來愈深,最終起草「七七憲章」(Chapter 77)。憲章是一份宣言書,挑戰共產黨,要求他們做到許下的尊重人權的國際承諾。

哈維爾位居反對運動領導者和發言人,不時受當局騷擾,1979年6月到1983年2月被當局囚禁。

哈維爾入獄期間寫給妻子的家書,後來集結成「獄中書——致妻子歐嘉」(Letters to Olga),成為國際暢銷書。

柏林圍牆倒塌後,捷克斯洛伐克是中歐最後一個結束共產黨極權統治的國家。

1989年權力和平移轉後,哈維爾在人民熱情支持下當選總統,然後被迫接受祖國一分為二,於1993年1月1日生效。

他1992年7月辭去國家元首,以接任新成立的捷克共和國總統。

捷克憲法規定,總統的職權大致限於扮演榮譽、典禮性角色。哈維爾監督捷克的民主與經濟轉型,包括199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2004年加入歐洲聯盟(EU)。

哈維爾的妻子歐嘉曾稱他為「一個夢想家、浪漫主義者和大嘴巴」。歐嘉逝世後,哈維爾再婚,新娘是小他20歲的女演員維斯科諾娃(Dagma Veskrnova)。

哈維爾於2003年卸下總統一職,他在國外受歡迎的程度超過國內,之後獻身人權事務。

他常常支持古巴和中國大陸的異議人士、白俄羅斯的民主反對派、對抗緬甸軍事執政團的鬥爭、以及俄羅斯反普京(Vladimir Putin)的反對派。(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