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鹰猎比赛展现古老传统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讯】哈萨克斯坦被成为“猎鹰故乡”,哈萨克猎人自古以来便有驯养老鹰帮助人类捕食的传统。现在请跟随镜头,一起去看看哈萨克的鹰猎比赛,感受这项豪迈的古老习俗。

这项名为“初雪”的猎鹰比赛每年都在哈萨克斯坦城市阿拉木图以南50公里的野外举行。2011年度的比赛吸引了数十位猎人带着他们的爱鹰参赛。许多猎鹰爱好者也特地赶来为这项展现古老民族传统的比赛助兴。

哈萨克猎人们所驯养的是地球上最凶悍的鹰类——金雕。这种猛禽可以捕捉和自己差不多大的野兽,但同时也非常难以驯服,需要猎人付出艰辛的努力。然而一旦驯服成功,一只金雕便可以在饥荒时为一整个村子的人提供食物。

比赛中,猎人们指挥金雕从一定距离之外捕捉猎物然后返回主人的手上,以此考验它们的眼力的精准度。

驯鹰和猎鹰在哈萨克斯坦是一项传统习俗,许多猎人在孩子七八岁的时候便向他们传授技艺。然而前苏联时代曾大规模禁止猎鹰,使得这项传统险些消失在历史中。赛事的举办者,扎拉伊尔猎鹰中心(Zhalaiyr Shora Falconry Centre)主席巴吉特(Bagdat Muptekekyzy)表示,目前最需要的是政府通过立法来支持和保护哈萨克人的这项民族传统。

新唐人记者于淼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