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定“实名上微博” 被称代号“短命鬼”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讯】微博已经成为大陆网民讨论并批评当局政策的发言场所了。12月16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规定中表明:任何组织或个人必须使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微博客账号。有评论称其代号为“短命鬼”,认为三个月内能否实施还是个未知数。

规定里明确要求,总部在北京的微博运营商要采用"实名制",要求用户在三个月内必须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否则不能使用发言功能。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国媒体人安替分析,中共把微博算作一个舆论阵地的高度去对待。当局不希望由于人数的剧增,使它成为一个对政府威胁的工具。实名制是他们能想像出的策略之一。他会给普通的微博网友产生心理上的影响,自己说的话会被记录下来,不能自由发言了。

但安替还认为,因为操作成本与代价都很大。本质上是一个不太现实的事情。

如,2010年百度说吧定位实名制,希望打造“虚拟网络中的真实空间”,可是推行不到一年就正式关闭。

2007年韩国推广网络实名制,四年之内,网民个人信息:身份证号码、电话、家庭住址等在网络上被大量偷窃泄漏,韩国政府今年废除了网络实名制。

媒体人胡泳表示,除了信息泄漏的缺点外,因为实施实名制时要增加人力检验用户信息,还大大增加了运营商的经济负担,这个规定能否在三个月内实施,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说,专门针对互联网的法律中国还没有。

而且,中国多数人都不太能接受这个规定。他认为,中国老百姓在有了互联网有了微博之后,有了一定的表达机会,这是很难得的。

展江教授希望,这样的规定“不要实行下去”。认为这个规定出台之后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指出,这是因为中共非常害怕象埃及和利比亚一样,微博成为推翻独裁政府的工具。

《i美股》报导,16日,北京有关部门规定微博需实行实名制,新浪早盘跌幅超过10%,截至北京时间22:53份,其股价下跌9.22%,报47.93美元。一个月以来,新浪股价从80美元下跌至目前的50美元下方,累计跌幅约40%。

有网友分析,受此规定影响最大的是新浪微博,其用户量将在短期内迅速萎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