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乌坎生波主因官员贪婪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人士说法指出,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抗议事件延烧3个多月,主因地方官员贪污引爆长期民怨。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与乌坎村周边居民说法指出,广东省陆丰市当地官员常常以低于市场价格的价位征用耕地,然后转手卖给建商,中饱私囊的利益高达土地实际价格的70%。

报导指出,涉及乌坎风波的建商主要是陆丰当地的“丰田畜产”与中国大陆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的“碧桂园”。

虽然碧桂园发言人否认公司与乌坎纠纷有关,但丰田畜产的人员表示﹐公司总裁曾计划与碧桂园合作开发1个房地产建案,涉及征用乌坎大部分土地。

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表示,双方在未告知乌坎村民的情况下拟定了这笔交易,村民得知后非常愤怒,认为自己的土地已被偷偷出售;没有村民同意﹐建案不可能继续,因为这是乌坎村的土地。

报导指出,陆丰市政府9月间曾公开表示,正在调查有关乌坎村的房地产交易,并已对乌坎村两位官员进行了免职处理、并展开调查。

但风波显然未就此平息,甚至在村民代表薛锦波猝死狱中后,再度引爆大规模抗议与封村行动。村民据称设置路障,阻止官员和警方再次入村。

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曾经试图进入乌坎,但被村子外围的武警拦住。报导指村口外有数百名武警,很多人持有自动武器,另有数十辆警车在周边巡逻。

相关文章
评论